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暖心小分队 进村入户忙
2023-01-28 15:1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1-28 15:18:00
  “村里不少年轻人都在外地务工,春节因为各种原因也回不来,所以我们小分队经常上门探望独自在村里生活的老人,已经成习惯了,不然睡觉都不踏实。”骑着摩托车,驮着两箱牛奶和一大包蔬菜瓜果,宁夏同心县田老庄乡深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志国,正准备前去看望83岁老人马国海。

  农村地区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连日来,宁夏吴忠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组建2613支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暖心配送服务,及时解决群众生活、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咱村有20几名返乡大学生,热情高、态度好,干啥都认真,我们引导他们组建大学生服务队,‘一对一’联系留守儿童,帮助健康防护的同时,还让这些小孩开阔了视野,端正了态度,养成了学习好习惯。”说起组建不久的这支大学生志愿小分队,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红塔村党支部书记张千劳骄傲地竖起了大拇指。

  乡镇统筹培训管理,村组统一调配使用,确保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小分队的身影。吴忠市坚持把居民群众的需求点作为暖心配送服务的出发点,聚焦“一老一小一弱”,通过“平时掌握+专项摸排”,精准建立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和孤儿等重点人员台账,组织小分队精准开展配送服务。

  “我们村的一些老年人感染发烧后,有的买不上药,有的胡乱吃药,作为村书记,咱得管。”青铜峡市大坝镇大坝村一方面争取结对联建单位送来了退烧药,帮助村民克服困难。

  针对偏远山村群众看病不方便,暖心小分队积极想办法解决。红寺堡镇上源村村民禹治平的妻子因红斑狼疮严重急需医院治疗,错过公交车的两人急得团团转,村上的网格服务队员王巧玲得知情况后,及时上报卫健部门派出救护车,让一家人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盐池县麻黄山乡、同心县田老庄乡等一些偏远乡镇,村干部发动家里有汽车的青年党员组建“爱心车队”,无偿或低价将困难群众快速送往医院,解决群众紧急情况需要用车的需求。

  “不仅送医送药,还看血糖、测血压,特别是愿意坐下来听我们唠唠嗑,一下子感觉宽心了不少。”盐池县南环新村82岁老人龚姥姥感动地说道。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同样不可或缺。吴忠市将贴心照料关爱作为重要一环,组织小分队探望重点群众生活和精神状况,一并了解水、电、气、暖等设施供应保障和畜禽饲养情况。部分农村乡镇将检查煤炉、火炕等是否存在煤烟泄露列入小分队职责,确保居民群众安全取暖过冬。

【编辑】: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