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 让“新典型”脱颖而出
2023-01-09 09:4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1-09 09:45:00

  “祝书记是我们村的‘大网红’,他通过直播带货把村里的农产品卖了出去,火得很!”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韩桥村村民张清逢人就夸。张清口中称赞的祝军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吴忠市“兵书记”的代表。新一轮村“两委”换届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以“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底色投身乡村振兴“新战场”,大力发展小番茄、南瓜等经济作物,把“菜篮子”“果盘子”变成了富民兴农的“钱袋子”。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扎根农村、实干担当的好支书队伍。在吴忠,还有像祝军这样的“肉牛书记”“滩羊书记”“温棚书记”“兵书记”等28名“好支书”在当地报纸、网站上获得点赞。

  今年以来,吴忠市在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基础上,广泛开展“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活动”,明确政治素质好、治村本领好、工作业绩好、实干精神好、作风品行好的“五个好”标准,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推选在平时,坚持“开门点赞”,一批党性强、作风正、事迹硬的“老支书”和“新典型”脱颖而出,形成了书记带着群众干,干好了群众夸的良性循环。

  “要不是杨书记帮我建鸡舍并联系销售,我哪能养这一园子的土鸡。现在仅养鸡一个月就有1800元的收入。”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杨柳村村民杨映海说,驻村第一书记杨津宵通过走访调研,帮助村民利用桃园林带散养“桃花鸡”,让村民一起养土鸡、挣快钱。

  包辉是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致富能手。2021年被推选为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发挥懂技术、会经营的优势,争取资金建设高标准移动式拱棚,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设施农业,订单销售早金密西瓜、普罗旺斯西红柿等高附加值农产品,一年多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从不足10万元突破到100万元。在镇党委牵头下,蒋滩村还帮带正闸村、张庄村2个“兄弟村”共同发展。“包书记有技术、有经验、有想法、有魄力,跟着他干准没错。”正闸村村书记沈军“铁了心”跟着包辉发展合作社种温棚。

  “进来的朋友,谢谢关注!你看这款三山井村的蜂蜜……”在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村部的电商中心,村党总支书记周长安正在直播带货。

  村民赵学兰笑着说:“在周书记的鼓励和帮助下,很多村民学会了网上销售,蜂蜜、黄花菜、红葱、荞面等农副产品不愁卖。”近年来,三山井村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为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周长安牵头注册了“同心县万村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新点子、新方式,帮助村里的种植养殖户销售各类农副产品,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161万元。

  盐池县冯记沟村书记杨芳得到群众“点赞”后,干劲更足了,“我将继续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上加速前进。”杨芳说。

  “通过一个个鲜活典型的‘点赞’,在全市营造了宣传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鲜明导向,将激励更多干部扎根一线,比学赶超、振兴乡村。”吴忠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