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28--马智:心系群众办实事的“兵支书”
2022-12-26 21:16: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26 21:16:00

  “梁湾中心村保障性住房因通暖管道腐朽破损、地沟渗水严重,致使公建商网32户居民无法正常通暖。眼下天气逐渐寒冷,我们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前不久,利通区板桥乡梁湾村党支部书记马智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商讨时,决定去申请资金支持,维修梁湾村3号公建供暖设施。 

  跑项目、抓土地确权、催缴“两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是马智近段时间工作的重心。2009年12月,马智光荣退役,回到家乡开始了新生活。他瞅准机会,先后成立了建筑公司、美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军人的正气和诚信,他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在吴忠立足了脚跟。创业成功的马智始终不忘初心,回馈社会,帮助解决该村8名群众就业问题。 

  2021年,梁湾村党支部换届,马智众望所归,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梁湾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多年,一直没有装修,办公设备也不齐全,马智积极争取党建为民服务资金18.6万元进行打造,并先后完成了梁湾一期、二期、幼儿园消防改造等6个“一事一议”建设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108盏,改善了梁湾村基础设施。“这个年轻人很有魄力,为老百姓干了不少好事呢!”村民杨秀珍夸赞。 

  梁湾村七组200余亩土地因前期由私人代管种植苗木,亏损长达8年之久。为解决这个问题,马智先后多次咨询律师、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群众,挨家逐户做思想工作。经多次沟通协商,最终按每亩800元流转费用进行流转复耕确权。“梁湾村征地拆迁后遗留问题较多,要想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解决这些问题是关键。”马智说。 

  通过复耕种植玉米、燕麦草,马智为村级集体带来37.5万元收益,既化解了多年遗留问题,也增加了经济收入,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2021年,梁湾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46万元,较2020年增加67万元。 

  “我们已经申报了梁湾中心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2531.22万元,将彻底解决群众下水不通、断电、暖气不热等生产生活问题,提高辖区群众生活质量。”马智说。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