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26--李彦鹏:用好红色资源端稳旅游“饭碗”
2022-12-26 21:13: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26 21:13:00

  “李塬畔村是1947年至1949年宁夏工委和盐池县委、县政府机关所在地,是盐池县红色文化中厚重的一笔,我们有责任把它保护好、传承好。”多年来,盐池县麻黄山乡李塬畔村党支部书记李彦鹏坚持党建引领、红色带动、绿色发展总方向,将红色文化融入基层党建,推动村级治理,带动产业发展,让李塬畔这个地处大山深处的昔日红色村,成为盐池县乡村全面振兴路上的一块“金字招牌”。 

  “山像和尚头,有沟无水流。”这是李塬畔村过去10年的真实写照。为了让乡亲们能够彻底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李彦鹏心中萌生了“传承红色基因,盘活当地红色资源,发展壮大红色产业”的想法。  

  2020年,李塬畔村被确定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李彦鹏带领村“两委”班子,立足李塬畔村红色资源优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丰富并举,高标准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多方筹集各类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修缮复原县委旧址、游击队旧址,建设老区民俗街、游击步道,打造共产党人主题广场、红色窑洞史馆,切实擦亮红色教育品牌,先后吸引600批次6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红色资源盘活了,就要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李书记积极探索红色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盐池滩羊、红色旅游等见效快、效益好、群众认可度高的特色产业。”李塬畔村老党员张廷文说。 

  李彦鹏将红色资源、乡村旅游、集体经济“一体式”融合发展,打造了“红色民俗街”,统筹特色农产品销售、民宿、农家乐、休闲采摘等资源,借助大接杏采摘等活动,累计销售小杂粮、大接杏、滩羊等特色农产品200余万元。 

  “现在,李塬畔村一天一个样,生态环境变美了,生活设施齐全了,我们心里更舒畅了。”李塬畔村民王世广高兴地说。 

  “村子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要给村子打好底子、画好妆。”李彦鹏带领村“两委”班子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组织全村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创建”“洁净庭院创建”“星级家庭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带领村民改善生产生活设施、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