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22--李雪健:把村事当家事村民当家人
2022-12-02 16:07: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02 16:07:00

  日前,在青铜峡市瞿靖镇玉南村,望着村上经营的鱼池里争相抢食的鱼儿,玉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雪健内心感慨不已。他说:“去年7月刚来的时候,村上产业链条短、结构单一,全村仅靠出租机动地获得收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0万元。现如今,我们通过盘活闲置的鱼池,大力发展渔业养殖产业,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预计今年村级集体收入将突破33万元。”  

 

  “党建与发展相辅相成,只有同心同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李雪健说。2021年7月,刚刚上任的他摸着玉南村党建阵地脱落的墙皮,第一时间向青铜峡市人民检察院报告此项工作,寻求资金支持,同时还向青水集团、平安财险、宁夏众虎集团等多方筹措资金12万余元投入阵地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拥有了一个全新的面貌,“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站、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场所设施焕然一新。 

  “党建阵地建成后,玉南村的主题党日活动变得有声有色起来。端午节前,玉南村举办‘粽叶飘香民族共融同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文艺汇演,崭新的党建阵地不但成为了村民的‘加油站’,更是党员的‘小堡垒’,党支部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有了明显提升。”玉南村党支部书记姜雪说。 

  党建带路,产业铺路。经过细致入户走访,与村民交谈,李雪健对玉南村的基本情况了然于心。面对有164户低保户、123户残疾人,农户收入以土地流转、发展养殖业和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务农为主的村子,他心头浮现出一张乡村全面振兴的蓝图,明确了基建和产业发展思路。 

  李雪健带领玉南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入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提高土地流转租金,先后签订合同流转土地1200亩,创新“经济合作社党支部+村经济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租赁农户闲置鱼池300余亩,开展渔业养殖;协助村‘两委’追缴历年来牛场占地费用,收缴拖欠费用3万余元;将机动地由60元和150元分别调整为200元和500元……”说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变化,村民李学宏娓娓道来。 

  在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同时,李雪健专注于改善居住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解决该村1000多亩地淌水难问题,对全村42条巷道进行清理整治,雇佣挖机3台、机车15辆、四轮板车3辆,清理乱堆乱放及垃圾杂物260处,栽植小杂果、海棠、鲜花槐等树木800余棵。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