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21--马炜:用心用情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答卷
2022-12-02 16:05: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02 16:05:00

  今年5月,听闻驻村第一书记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驻村后,吴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所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马炜主动向单位提出申请,前往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上源村驻村。这一决定让家人和同事都不理解,他的答复很干脆:“我当过兵,当过社区党支部书记,干过十几年的农村工作,有经验。” 

 

  初到上源村,面对陌生而又熟悉的农村工作,马炜重拾旧业当起了“新兵”。虚心向村干部和工作队员请教,熟悉移民历史、人口构成、产业结构等村情村貌,监测户、脱贫户、低保户、特困户等挨家挨户走一遍,与党员谈心,与群众交心,从刚来的“张不开嘴”到全村基本情况熟悉于心,马炜只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 

  上源村党支部2021年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好第一书记的职责,带领工作队配合村党支部打好“翻身仗”,成了马炜的首要任务。他与上源村党支部书记杨永珍分析原因找差距,带领工作队员面对面指导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先后成立8支党员先锋队,储备党组织及致富带头人11名,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班子成员凝聚力不断提升,党支部堡垒作用得到强化。 

  “马书记这个人,我是打心底里佩服。上源村是传统种养殖村,没有优势资源,出路在哪里?在看到每家每户宽敞的庭院后,马书记与包村副镇长周非凡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以庭院经济为突破口,带着工作队员到乌沙塘、金银滩镇学菌菇种植,与村民一起摸索和总结种植技术。”上源村党支部委员马如君表示,上源村成功实现50平方米以下小菌棚稳定出菇,庭院小棚建设项目也成功申报红寺堡区项目库并获得资金支持,已有近10户村民准备建棚种菌菇。为了提升水资源利用率,马炜带领工作组到河水村学习高效节水管理经验,让新实施的1900亩高效节水示范项目实实在在成为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 

  为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防返贫监测疏漏和错误,马炜重新设计了农户家庭信息情况表,统计的及时性、准确性、真实性大幅提升,防返贫动态监测和一键预警处置工作在全镇居前列。“马书记设计的这个表格真的好用又方便,落实和享受的政策一目了然。”红寺堡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干部王巧玲看着上源村家庭信息表说道。 

  成立了义务护学队,走最远的路线、站最晒的点位,风雨无阻地护卫着上源村的“未来”;积极联系派出单位、城市社区,发动身边人开展爱心捐助,大到体育器材,小到书本钢笔,将驻村工作队的驻地变成了上源村的“爱心驿站”。下一步,马炜和工作队员将一起让为民服务贯穿工作始终。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