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选优配强村干部逐梦乡村振兴
2022-11-14 14:26: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14 14:26:00
  “在周书记的帮助下,我们村很多村民都学会了网上销售农产品,村里自产的蜂蜜、黄花、红葱、荞面等特色农产品都不愁卖。”11月3日,在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书记直播室”,正在进行网络直播带货的村民赵学兰高兴地说。

  2019年1月,41岁的周长安被推选为三山井村党总支书记。短短3年时间,村上就建起了村集体经济合作扫帚厂、标准化滩羊养殖园区、留守妇女帮扶车间,累计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60多万元。周长安还率先开通网络平台直播账号,“摇身一变”成了网络主播,同时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村集体经济“书记直播室”,为村民的特色农产品出镜代言,打开了销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吴忠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针对村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后继乏人等问题,坚持标准严选,倒逼146名守摊子、混日子的村书记腾位子。通过外引内选等措施从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272人,向社会公开选任27人。全市村书记平均年龄从2018年底的49.9岁下降到47.4岁,35岁以下占比从6%提高到10.5%,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从24.3%提高到44.7%。

  利通区扁担沟镇渔光湖村一直是个“老大难”村,党员数量少、产业结构单一、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一系列问题限制着该村的发展。2020年,研究生毕业的杨彦宝成为渔光湖村的“领头人”,他动员返乡大学生、在外创业青年、退伍军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储备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党员2名。积极争取资金900万元发展肉牛养殖,改造提升小拱棚,村级集体经济从1万元增长到10万元,为村民增收50余万元。

  2018年,吴婧从部队退役后,放弃县城工作生活的机会,回到了家乡。2019年,“90后”的她当选为盐池县青山乡方山村党支部书记。她积极申请资金200余万元,新建10座村集体新型阳光暖棚,采取“合作社+村干部+村民入股”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生产管理,自建大拱棚新增了110余座,村民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村级集体收入达45万元。

  目前,吴忠市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人才2238名,在县域范围内统筹调度、打通使用。活跃在乡村一线的年轻村干部,通过党建赋能、产业赋能、规划赋能,带领群众走上富裕路。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