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18--刘玺国:乡村全面振兴路上的“兵支书”
2022-11-14 14:17: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14 14:17:00

  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曾是人们口中“风吹沙石跑,树上不落鸟”的荒芜之地,村级集体经济“空壳”,产业零散。近年来,甘城子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逐步走上了产业现代化、就业多元化、融入一体化、治理精细化的发展之路。 

  这一切变化离不开甘城子村新上任的“两委”班子。去年2月,退役军人刘玺国担任甘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后,深知带好班子队伍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和前提,他把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作为换届后的“头等大事”。 

  “支部要说话有分量、有号召力,就要把活动开展到点子上,开展到群众心里去。”刘玺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刘玺国的积极对接下,甘城子村党支部先后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等帮扶单位开展了支部共学共建、果树修剪主题党日活动,一个个趣味盎然、针对性强的活动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支部的凝聚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2021年,甘城子村党支部成功创建为“四星级”党支部。 

  每年10月中旬,走进甘城子村,空气中都弥漫着甜甜的果香。村民们在果园里采摘苹果,不时传来的阵阵笑声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园子里的这些果子早都被预定了,今年的收入能超过20万元。”说起收成,甘城子村种植大户申勤胜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61岁的申勤胜从陕北老家来甘城子村已经20多年了,虽乡音未改,却早已深深地扎根在这里。“借助党的好政策,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要将种苹果当成了事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申勤胜说。 

  甘城子苹果是甘城子村的支柱产业,但随着树龄老化、品种退化、管理弱化,苹果产业效益逐年下滑,如何让这一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是甘城子村实现华丽蝶变需要解决的“现实难题”。 

  乡村全面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在镇党委的支持引导下,我们为苹果产业谋划了‘扩规模、提标准、延链条、增效益’的发展思路,跑项目谋发展,先后实施了老果园改造、果品包装、集贸中心等4个配套项目。在老果园改造项目实施中,群众对更新换代新品种有顾虑,我首当其冲把自家的40亩苹果园全部进行改造,其余村干部和党员也都带头示范,最终顺利完成了一期老果园改造500亩的任务。”刘玺国介绍,2021年底,甘城子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8万元,实现了两连番,群众仅靠苹果就实现了户均增收4万余元。 

  发展产业带富群众只是第一步,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落在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新期待上。为解决甘城子村各类设施基础薄弱的短板,刘玺国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先后实施了太阳能光伏屋面、观光步道、农房风貌引导、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外增“颜值”,内提“气质”,把甘城子村打造成乡村全面振兴的“样板村”。 

  “去年以来,我们村对人居环境进行提升,你看现在家家户户把这栅栏一装,既美观又安全。”说起村里的变化,甘城子村村民刘红霞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她表示,以前村子里居住环境不好,很多人都想着搬到城里去,现在改造得这么好,大家谁都不愿意走了。 

  为改善本村群众卫生意识淡薄、精神风貌不佳的现状,刘玺国带领村“两委”班子、党员和网格员为群众打扫院子、清理屋子,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域网格积分制鼓励的“11246”环境整治推进模式。通过每月组织1次观摩,开展1次“六个先锋”评比,鼓励引导群众争当“先锋”,村内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现如今,走进甘城子村,宽敞平坦的道路两旁红砖瓦房错落有致,移步即景,在甘城子村生活了十几年的村民井建军说:“从来没有想过,我们有一天能住在跟城市一般干净便利的地方。”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