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17--杨彦宝:争做乡村全面振兴“新农人”
2022-10-27 18:59: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杨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27 18:59:00
  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渔光湖村一直是个“老大难”村,党员数量少、产业结构单一、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限制着该村的发展。如何才能让渔光湖村的问题从根子上得到解决?

  转机出现在2020年,利通区委组织部通过统一招考,选拔了14名高学历人才到各村任党支部书记,有着研究生学历的杨彦宝自此成为渔光湖村的“当家人”。

  作为渔光湖村党支部书记,杨彦宝走马上任之初,和其他人一样,也面临着村情不熟悉、工作无从下手的窘境。为摆脱“两眼一抹黑”的困境,他每天早出晚归,通过和村民唠家常、现场查看村集体的温棚、向经验丰富的村书记请教,不仅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渔光湖村的基本情况,而且还迅速进入了工作角色。

  “杨书记在了解到渔光湖村党员人数少、老龄化严重、党支部书记常年由乡镇干部兼任的问题后,他率先从发展党员和后备力量储备入手,带着网格员将全村的400户走了个遍,动员返乡大学生、在外创业青年、退伍军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渔光湖村村主任杨登云说,经过3年的努力,渔光湖村已储备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党员2名,党员人数从5名增加到了9名,后备力量从3名增加到5名。

  “到村上干了一段时间后,我才明白村党支部书记不光要抓好班子带强队伍,更重要的是要让群众有致富的路子,只有群众的口袋鼓了,村干部才能赢得民心、树立威望。”杨彦宝说。

  鉴于大多数村民收入以务工为主,杨彦宝将务工人员信息、技能摸底建账,联系周边牧场和企业对口输送劳力55人,务工人数也从74人提高至130人,通过成立劳务服务站,及时转发劳务信息,带动200余名群众就近就便务工,帮助群众增收60余万元。

  为解决村级产业发展单一的问题,杨彦宝与驻村第一书记借力发力,争取派驻单位资金700万元发展肉牛养殖,向帮扶部门农业农村局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改造提升村里的小拱棚,带动群众种植麒麟瓜和芹菜。目前,肉牛存栏310头,103个小温棚为每户群众增收5000元,村级集体经济从1万元增长至10万元。

  “杨书记前年刚来我们村的时候,还是个皮肤白净的小伙子,自从我们开始种大棚,他跑前跑后给大家操心苗子、技术、销路。如今再看看他,已经是一个皮肤黝黑的老农民了……”渔光湖村村民金月花笑着说。

  随着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村级集体经济越来越厚实,更加激发了杨彦宝带领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动力。他们一方面帮群众谋划着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还思考着如何让村里的移民安家更安心。

  借着“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东风,杨彦宝千方百计争取各项资金,先后修建休闲文化广场以及户外大型LED电子屏,举办“迎新春感党恩”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渔光湖村人居环境,累计铺设庭院343处,建设花墙343道,粉刷院墙9300平方米,维修下水井77个,安装马桶243个……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实现了村庄干净整洁、道路光洁明亮、庭院规范整齐,移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归宿感明显提升。

  “看着现在宽阔干净的巷道、整齐明亮的院子,很难想象这种变化是真实地发生在我们村里的,我们现在感觉走路都带风。”渔光湖村村民马向东说。

【编辑】:杨娜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