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16--杨津霄:帮扶“有路子”致富“有方子”
2022-10-26 11:29: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26 11:29:00
  “要不是杨书记给我建了鸡舍又帮着联系销售,我哪能养这一园子的土鸡。现在一个月光卖鸡就有1800元的收入。”10月21日,在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杨柳村,说起利用桃园林带散养“桃花鸡”的效益,63岁的村民杨映海一脸喜悦。

  杨映海嘴里所说的杨书记,正是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杨柳村的第一书记杨津霄。

  2021年7月,杨津霄带着促进乡村发展的初心开始驻村帮扶工作。在入户走访了解到杨映海有养殖土鸡的意愿但缺乏启动资金后,杨津霄便与村“两委”商议,把村里的桃园林带免费承包给杨映海发展林下养殖,并取名为“桃花鸡”。

  经过杨津霄在宁夏烟草系统的介绍、推荐,杨映海的散养土鸡出栏当月便以每只150元的价格销售一空。“现在土鸡很抢手,还没出栏早早就被订走了。我又发动边上几家邻居跟我一起养鸡,大家都挣上钱了。”杨映海说,如今,他也是杨柳村林下养鸡的致富带头人了。

  “今年以来,杨书记帮我联系了北京、上海、福建、重庆等地稳定的牛羊肉客户群,现在已经实现销售额300多万元。而且他还帮我申请了项目资金,建了新圈棚和加工车间。”杨柳村牛羊养殖大户马军对杨津霄赞不绝口。马军说,原本就是直播网红的他,销售压力减小了不少,开始带动村里的养殖户发展出村入园和标准化养殖,受益群众越来越多。

  “一直以来,我都很关注降农户经营成本、降农户经营风险、提农户经营收益的‘两降一提’问题。”杨津霄说,为了减少黄花菜受天气影响导致的采收、晾晒损失,他积极申请项目资金20万元,建设了1座果蔬保鲜冷库,解决了农产品种植户从田间开始的“第一公里”物流难题。

  “要不是杨书记给村里申请新建冷库,我今年的黄花菜就少收入20多万元。”说起今年7月10日那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杨柳村黄花菜种植户徐新社至今心有余悸。

  杨柳村特色农副产品众多,牛羊肉、土鸡、鸽子等禽畜养殖数量大,所产油桃、苹果、玫瑰、黄花菜等品质好,在红寺堡区也是远近闻名。但特色农副农产品小、零、散问题也比较突出,销售渠道一直难以保持稳定。

  熟悉的赛道,不同的战场。成功申报了2021年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使杨柳村成为红寺堡区首个获此殊荣的行政村;帮助捋顺3个村级合作社法人治理结构,申请注册“烟红杨柳”“润杨柳”2个商标品牌;开展“闲置烟草物流资源改造升级农产品烘干设备”科技创新研究,将村集体闲置房舍改造成为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车间;整合新庄集乡优势产业力量,搭建起以16个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主体的区域性集体经济联合社……驻村一年多来,杨津霄按照“第一书记开拓市场、村组干部组织协调、广大群众供应产品、宁夏烟草建设运维平台”的模式,协助销售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杨柳村特色农副产品达690万元。仅依靠国烟帮扶红寺堡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和宁夏烟草消费帮扶,杨柳村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新增收30万元。

  在驻村帮扶路上,杨津霄用自己的专业能力给杨柳村注入了现代化的发展理念。正如杨津霄所说:“变的是岗位、是职责,不变的是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忠诚信仰和知行合一的责任担当。”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