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15--吴婧:建功乡村全面振兴“新战场”
2022-10-20 16:19: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20 16:19:00
  她是“95后”,青春正当时;她是“兵支书”,扎根基层带领家乡走上新道路;她是党员,以身作则为群众真心服务;她是退役女兵,将奉献铸成明媚的青春底色——她就是盐池县青山乡方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婧。

  “家乡太穷了,我得回去……”今年27岁的吴婧原本就是方山村人,2018年退役后,深知贫穷滋味的她主动放弃县城工作生活的机会,毅然回到了家乡。2019年,她当选为方山村党支部书记。

  方山村有1467人,于2018年成功脱贫。吴婧深知摘帽出列不是终点,致富奔小康才是目标。于是,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扬军人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上任伊始,吴婧便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实情,广泛征求乡亲们的意见,脑子里时刻在寻思着发展什么产业才能让村民致富增收。“我的理念是什么都要敢闯敢干,不怕失败。”吴婧说。

  站在方山村的高地向下望去,一座座自建大拱棚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村中。这些大拱棚是吴婧入职以来,带领方山村“两委”班子聚焦产业用活资源,依托“盐池滩羊”和小杂粮的品牌知名度,鼓励支持群众走出的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之路的成果。用村民的话说,这些大拱棚是方山村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的“聚宝盆”、培育乡村振兴硕果的“保温室”。

  “我们种的芝麻香瓜特别好卖,我在大棚里打工离家近不说,1个月可以挣4000元的劳务费,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方山村村民吴彦杰说。像吴彦杰一样,方山村2021年在日光温室暖棚里的务工人员达到400人次,一天劳务费130元至170元。

  “吴婧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申请资金200余万元,新建10座村集体新型阳光暖棚,采取‘合作社+村干部+村名入股’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由村集体合作社负责,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生产管理。全村自建大拱棚由之前的69座增加至现在的179座,村民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村级集体收入达45万元。”盐池县青山乡乡长陈文森表示,吴婧还担任盐池县芝麻香瓜产业发展协会会长,她积极与营盘台村、猫头梁村、郝记台村等其他三个村形成产业发展联合体,主动对接40余家企业开展“消费扶贫”,惠及108户391名群众,其中,脱贫户74户289人,实现年增收700多万元的目标,为青山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以前方山村以留守老人居多,现在不只是吴婧,越来越多的人返回农村发展。以前在城里做生意的李景显2020年返乡创业,投资40多万元种树、养羊、种瓜,忙得不亦乐乎。他说,就像当年农民进城一样,返乡正在成为潮流。尽管创业初期很苦,但是看到家乡越来越好、越来越美,自己就很有成就感。

  去年以来,吴婧积极参考临近乡村的发展思路,结合方山村实际,以“产业+生态+旅游”为发展理念,依托全村现有的700亩果树,搭上雷记沟流域生态综合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的顺风车,利用自然风貌优势,逐步将方山村打造成为青山乡“花果山”,形成赏花、观光、采摘、垂钓、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多元融合发展模式。“一方面实现了村民增收、产业多元,另一方面还在润物细无声中优化了乡村环境,美化了村容村貌,让村民的日子更加舒心、润心、安心。”吴婧高兴地说。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