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14--陈福清:拓荒路上的“领路人”
2022-10-20 16:17: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20 16:17:00
  一直以来,青铜峡市峡口镇赵渠村都是远近闻名的农业强村,从这样一个不足3000人的小村里,孕育出了“赵渠牌”韭菜、设施瓜菜基地、露地蔬菜温棚产区、景观花卉产区等原生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农业产业,不但撑起了本村的发展,更是通过“飞地”模式帮带4个“兄弟村”实现共同富裕,走出了一条通往致富的“赵渠路”,在乡村全面振兴的大赛场上跑出了“赵渠速度”。

  赵渠村党支部书记陈福清正是这拓荒路上的“领路人”。20多年来,陈福清从村民小组组长开始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带领赵渠人建设良田、搭建温棚、培育优品、打开市场,把瓜菜卖到了南方人的餐桌上,在老灌区留下了“千亩永久性蔬菜基地”的佳话。

  赵渠的韭菜以品质好、口味鲜走俏市场。2007年,陈福清带领村“两委”班子赴发达省区考察,学习回来后,他召集种植大户连夜开会商议。“韭菜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产业,但是韭菜受制于农时,一年三茬很难覆盖全年的需求。不如我们搞温棚种植,先把品质和产量搞上去,再把牌子打响……”在和种植大户擘画特色产业发展蓝图时,陈福清眼中充满信心地说。

  2008年,陈福清借鉴外地抱团发展的先进经验,带头成立韭菜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挂牌成立之初,只有50户参与,初期流转了260亩土地,进行小弓棚韭菜的规模化种植。”赵渠村种植大户王国军回忆道,村上和大家讲清楚了一个“1+1>2”的道理,为什么要搞合作,一方面可以通过规模种植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赵渠牌”韭菜最终是要在市场上“见真章”的,通过合作社的渠道可以打通从田间地头到饭桌案头的“最后一公里”,通过集体经营的方式,把利润最大化留给种植户。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赵渠牌”韭菜种植发展至550亩,年销售额突破440多万元。此后,“赵渠牌”西瓜、菌菇、花卉等如同雨后春笋般茁壮萌发。“赵渠牌”的金字招牌也成为了打开全国市场大门的金钥匙,“塞上江南”的蔬菜也成功端上了东南沿海的餐桌。

  2015年,青铜峡市大力扶持村集体“脱壳”。赵渠村作为传统的产业村,村集体收入却依然微薄,原因在于以往经营中村集体通常是作为旁观者、指导者,没有参与到资本运作之中。看到这一机遇,陈福清和村“两委”班子上报了设施农业项目,为了进一步集中土地资源,土地股份合作社也一并“上马”。

  “有了种植合作社的铺路,农户的积极性更高,65户参与、135亩土地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搞了起来。”赵渠村村委会副主任郭建军表示,赵渠村最终敲定了一年四季都能育苗木、种瓜果、长蔬菜的高标准日光温室。2017年,争取200万元壮大村集体项目,耗资80万元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2栋、120万元建设蔬菜大棚17栋,合作社的社员都可以申请经营,同时村集体也会在销售渠道方面予以帮助。

  赵渠村村民陈波在合作社的带领下,东拼西凑包下6栋大棚,种植瓜菜辣椒,第一年纯收入就达到15万元,赚到了温棚种植的“第一桶金”。“是陈书记带领我们村民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教会我只要勤奋实干就能改变人生的道理。如今,我经营着17栋温棚,用自己的劳动改变了生活。”陈波感慨地说。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