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12--廖文玉:当好乡村“领头雁”做好群众贴心人
2022-10-20 16:14: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20 16:14:00
  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小泉村,说起党支部书记廖文玉,无论是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还是党员群众都不由得夸赞。“廖书记带领乡亲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变化。”9月19日,小泉村老党员田桂生说。

  今年53岁的廖文玉2010年担任小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十多年如一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带领村“两委”班子认真履职尽责,始终把村民的利益放在心头。

  如何解决生产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不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等问题,是廖文玉心中的大事。

  2017年至2020年,廖文玉积极争取农田改造项目,该村累计完成支渠、斗渠改造11.5公里,铺设灌区沙砾路13公里,改造自来水9.6公里、大网水冲式厕所95户、三格式水厕21户;开挖农田排碱沟2条,完成乡村硬化路13.7公里。

  “今年,我们争取300余万元完成灌区排碱沟整治项目,积极争取产业到户项目,引导脱贫户发展养殖业,养殖滩羊存栏7500余只、肉牛存栏350头。”廖文玉表示,2022年预计完成清洁能源入户工程190户,争取补贴665000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看着家里已安装好的暖气片,村民李学花高兴地说:“今年冬天,我们再也不用架炉子了,这要多谢廖书记给咱群众办的好事。”

  如何发展村经济,如何使群众走上致富路,产业是关键。廖文玉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利用中央、自治区拨付的200万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与吴忠市清泉林业专业合作社合资联营,以“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模式,投入215万元助力企业种植黄花菜、青贮玉米、枸杞,加强企业生产运营、加工销售能力。

  作为小泉村的致富带头人,清泉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巧说:“我们合作社利用滴灌种植黄花菜800亩、青贮玉米700亩、枸杞500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小泉村发展现代农业的示范区。”

  2021年,小泉村累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56万元,预计2022年增收20万元,实现村企双赢目标。

  廖文玉还结合小泉村实际,抢抓机遇有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用太阳山开发区有利条件,组织全村大型运输车辆、工程车进入企业,年均创收450余万元;协调企业解决本村大中专毕业生就业35人,有组织引导农民就近到企业务工,年创收350余万元。

  “群众不但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廖文玉时常琢磨着。他以党建引领,树新风,激活力,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倡导移风易俗,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改变传统婚丧嫁娶,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三色卡”评比、“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评比,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目前,小泉村已评比出60户“六个先锋”示范引领户,提升了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积极性,良好的社会风气正在形成。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廖文玉每天早晨8点从距离村部十公里的家中到村委会上班,晚上7点才回家,日复一日,周而复始。“80多岁的脱贫户王秀英告诉我说,安装暖气片钱不够,这几天安上了没有”“牛忠银的厕所整改好了没有”……这些群众反映的日常生活小事,都是廖文玉每天工作中关注的大事。

  廖文玉专门抽出时间去王秀英家实地察看,并现场办公帮王秀英解决了资金问题。王秀英激动地说:“廖书记是个好人,对待我们群众很热心,是我们的贴心人。”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