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9--“电商书记”周长安:为村民蹚出致富路
2022-09-21 20:03: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杨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21 20:03:00
  如今,直播带货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自从开通网络平台直播账号以来,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党总支书记周长安摇身一变成了网络主播,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出镜代言,打开了销路,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进来的朋友,谢谢关注!你看这款三山井村的蜂蜜……”9月19日,在三山井村村部的电商中心,周长安正在直播带货。一旁,村民赵学兰也在进行直播带货,他笑着说:“在周书记的鼓励和帮助下,很多村民学会了网上销售,蜂蜜、黄花菜、红葱、荞面等农副产品不愁卖。”

  近年来,三山井村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巩固好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了确保市场销路,村“两委”积极行动,在做好线下销售工作的同时,转变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打通了线上销售渠道。周长安牵头注册了“同心县万村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新点子、新方式,帮助村里的种植养殖户销售各类农副产品。

  今年60岁的村民郭风岐从事蜜蜂养殖已有五个年头了,每年有3万元的收入,虽然养殖利润不错,但是由于销售周期过长,给郭风岐带来了不小的烦恼。“我看到村里的直播间发挥作用后,第一时间找到周书记帮我销售蜂蜜。仅一个月时间,他就把我过去需要半年才能卖完的蜂蜜销售一空。”郭风岐说,通过网络卖货,不仅解决了销售难题,还让他有了扩大养殖规模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周长安被推选为三山井村的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周长安紧盯星级党组织建设,以党建统领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网格化管理、村级集体经济等一切工作。

  9月18日,走进三山井村的扫帚厂,厂房内一派忙碌景象,工人熟练地轧制着扫帚,穿环、捆扎、绊绳……整个流程井然有序,院内到处晾晒着刚做好的扫帚。“工厂实行计件工资制,每制作一把扫帚是2.8元,一个月下来我的工资有4000多元。”今年60岁的郭广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自2019年扫帚厂建立后,他实现了在家门口工作的愿望。

  三山井村扫帚厂是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之一,因扫帚质量好、服务周到,深受市场欢迎,并与康洁为民同心分公司、同心环卫公司签订采购合同,每年为其供应15000把扫帚,为三山井村创收近10万元。

  当天,在三山井村的养殖场,大棚内“羊”声鼎沸,520多只育肥羊最近刚入驻“新家”。“这些年,我们紧抓市场机遇,利用1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标准化羊棚6座,并配套饲料库及其他附属设施,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周长安说。

  今年51岁的鲁世河常年在外跑运输,看到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养殖业实现了增收,就向村里递交了申请,以每座棚600元的年租金一次性租赁了3座养殖圈棚,开始发展西门塔尔子母牛养殖,现在圈棚里的子母牛也从最初的3头发展到了24头。

  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从“三星级党组织”晋升为“五星级党组织”,全面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招商引资,搭建留守妇女独立自信平台,越来越多的妇女通过帮扶车间有了一份收入;通过民主决策,建设村养殖园区、扫帚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累计创收161万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短短3年时间里,周长安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探索致富脱贫路径,成立村合作社,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村集体有创收、群众有增收的目标。

【编辑】:杨娜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