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7--张占国:特色种养殖托起乡村致富梦
2022-09-14 16:08: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14 16:08:00
  “老支书带领我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是我们红崖村的‘领头雁’。”近日,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红崖村,说起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占国,干部群众都不住地夸赞。

  大河乡是红寺堡区移民搬迁第一乡,这里干旱少雨,人均耕地面积仅3亩。“自2003年移民至此,张书记就当选了管水员,通过公推直选,又担任村委会主任。我们村地少人多,水资源紧缺,单靠种植很难实现致富目标,为确保群众稳步脱贫、提升收入,他带领村干部、党员发挥移民群众传统养殖的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红崖村党支部副书记吴红年介绍,2008年,张占国协调资金为村内养殖户建造了130余座牛棚,让更多家庭走向了养殖致富的道路。目前,该村肉牛存栏1800余头、肉羊存栏7700余只。

  2010年,张占国当选党支部书记后,深知只靠养殖只能维持基本的收入,便又开始探索种植道路,鼓励党员群众先后种植甘草、蓖麻、葡萄、马铃薯等。2012年,张占国又引入银柴胡的种植,在双轮驱动的产业带动下,红崖村群众收入大幅提升,并于2016年实现了全村脱贫。

  如何让移民群众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最大价值,始终是张占国需要解决的发展难题。2018年,在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的背景下,张占国抢抓机遇,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带头种植黄花菜,组织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多次前往太阳山镇观摩学习种植技术。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党员群众的艰辛付出下,3200亩黄花菜终于让群众再一次看到了希望。这一年,80余户农户通过种植黄花菜实现了收入翻番。

  “刚开始种植黄花菜时,我们都一头雾水,张书记带我们选品种、购肥料、学技术,一步一步扩大规模。今年,我种植了15亩黄花菜,年收入10余万元。”致富带头人杜金山说起黄花菜种植,笑得合不拢嘴。

  2020年,张占国带领村“两委”班子本着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原则,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造了黄花菜晾晒场,为群众解决蒸菜、晾菜、仓储、收购等难题,为30余户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2021年,红崖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

  “今年,我们积极响应粮食安全生产号召,推动产业结构二次调整,成功打造3000亩春小麦种植示范基地,亩产实现400公斤至600公斤。合作社还借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购置了收割机、麦草打包机等,为群众解决了收割难题,再一次让150余户农户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张占国说。

  喜获丰收的红崖村村民杨世海高兴地说:“今年麦子出苗率好,政府每亩地给我们补了400元,水也灌溉得及时,才有了好收成。”

  群众的腰包鼓了,还得让群众的头脑也充实起来。张占国先后筹措资金,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大舞台、老年饭桌等阵地,利用农闲时间,大力宣教移风易俗和人居环境整治的新政策,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妇女文化素养提升班、残疾人手工针织培训班等,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文化水平和就业技能,让群众的思想和钱袋子都富起来了。

  “党员干部无论做任何事,只有自己干出个样子,发动群众、教育群众才有底气,才有说服力。”这是张占国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红崖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不论是在产业富民、乡村建设、培育文明乡风、乡村治理上,还是在调处矛盾纠纷、助残扶弱、常态化疫情防控上,张占国总是撸起袖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围着群众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