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6--杨海:念好特色“产业经”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2-09-14 16:05: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14 16:05:00
  9月7日下午,在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廖桥村的吴家湖,村干部和施工人员正在渠道砌护。

  “看来今年淌冬水的时候,我再也不用天天往村上跑了。”廖桥村村民马志明说,“近些年,我在附近流转了200亩地种植小麦和青贮玉米,但因为渠道老化、没有砌护,沉积的泥太厚,淌水难得很。一到淌水的时候,我只能到村上反映问题。”

  “前两天,村上申请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下来了,我们就加紧施工,争取10月中旬完工,彻底打通渠道‘梗阻’,解决农民淌水难、排水难的问题。”廖桥村党支部书记杨海表示,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是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

  廖桥村曾经是一个无资源、无产业、无发展环境的“空壳村”。2017年,村“两委”换届,杨海被推选为廖桥村党支部书记。“我之前就担任过十多年的村干部,见证了村里的变化,也深知村里遇到的发展瓶颈。当了村党支部书记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杨海说,党支部就像一块磁铁石,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儿。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

  外出观摩学习、参加培训,积极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2018年,在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村‘两委’确定了以黄花菜为主导产业,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廖桥股份土地合作社,搭建‘支部+党员+合作社+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合作社通过引进种田能人、承包经营,与种植大户签订承包协议,逐步实现规模化经营。”廖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国峰说。

  廖桥村合作社成立后,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黄花菜、优质牧草以及复种青贮玉米,带动该村及周边群众就业400多人。

  每年7月至8月是黄花菜大面积成熟采摘的季节,每个夜晚,当大家还沉浸在香甜的梦乡中时,廖桥村的许多村民已经戴着头灯开始了一天的采摘。“黄花主要采没有开的花苞,品相好,分量也足。摘1斤黄花可以得1元工钱,我采摘一天一般能有150元收入,手脚麻利的熟练工一天能收入300元以上。”廖桥村村民马菊兰表示,黄花的采摘主要集中在40天左右,仅黄花菜采摘这一项,像她这样的村民可以就近务工增收6000余元。

  “还是杨书记有远见,为了让咱农户在一亩田里种出多亩田的效益,他想尽了办法。”村民杨华感触道,“多年前,杨书记经常跑到家里给我做思想工作,鼓励我种植拱棚西瓜,但我没有种植经验,一直犹豫不决,最后杨书记又给我们争取了很多政策补贴。”如今,杨华家20亩地里全部种植了拱棚西瓜和复种青贮玉米,每亩地纯收入8000元左右。2021年,廖桥村村集体收入15万元,村集体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纯收入55万元。

  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村上的产业发展中来,廖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建立起了一支以支部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产业发展服务队。同时,邀请村级致富带头人、创业致富能人、种养大户为村民进行黄花菜种植、肉牛养殖等相关技能培训,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农业技术服务。

  目前,产业发展服务队已培育养殖大户45户,养殖肉牛达3万头以上,为该村3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年工资在5万元;为该村及周边群众提供西瓜种植、黄花菜、富硒水稻等技术服务33次,形成村党组织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格局。

  在马莲渠乡的8个行政村中,廖桥村总收入排名第一,是该乡唯一一个连续4年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的村,整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实现道路全部硬化,污水处理全部改造完毕……面对这些喜人变化,今年59岁的廖桥村村民王绘琴说:“村上产业发展好了,村集体收入高了,也给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群众一个家门口上班的机会,我每年在黄花菜产业基地上班,收入在4万元左右,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