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4--黎仲彪:干好“兵支书”当好乡村致富“排头兵”
2022-09-02 10:36: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杨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02 10:36:00

  “我们村的‘兵支书’做事雷厉风行,一心带领我们脱贫致富。自从他牵头成立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后,大家都愿意把自家的土地交给村上托管。我家今年托管了33.2亩,预计能够增收1万多元。”8月31日,盐池县花马池镇郭记沟村村民马玉喜高兴地说,过去,老百姓自己流转土地每亩地收入在80元至100元;如今,把土地托管给村集体,每亩地收入500元。 

  马玉喜口中的“兵支书”,就是盐池县花马池镇郭记沟村党支部书记黎仲彪。 

  今年44岁的黎仲彪是一名退役军人。1997年退役后,他返乡自主创业成立奶牛养殖场,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黎仲彪富了,可他心中始终惦记着家乡父老,希望能帮助乡邻共同致富。2020年,郭记沟村“两委”换届,凭借良好的自身素质及在群众中的威信,黎仲彪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郭记沟村地处哈巴湖自然保护区,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一直都是考验,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水平低,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郭记沟村党支部也曾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为了彻底整顿,黎书记带领村‘两委’通过量化任务、细化整改、强化纪律,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严肃化,增强了支部向心力、战斗力。同时,他还把能干的、肯干的、有一定威信的党员或群众动员起来,参与到基层治理、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等各项工作中。”郭记沟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梓梁表示,现在,该村的各项工作走向正轨,班子威信树立起来,党员的引领作用明显增强。通过努力,郭记沟村成功由零星级晋升为五星级党组织。 

  黎仲彪上任后,他和村“两委”班子探索出“党支部+退役军人+企业+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成立郭记沟农机服务合作社,购置各类农机具37台套,推动全村小农户种植和现代化高效作业有机衔接,实现了从旋耕播种到颗粒归仓的全流程“订单农业”。目前,该村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5127元增加到现在的16480元。 

  “‘订单农业’不仅减轻了农忙时节农户们的劳动强度,还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农机合作社为本村及邻近村群众提供农机服务作业累计4万余亩。”黎仲彪说,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80余万元,托管群众耕地1200亩,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增收效果明显,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有望突破百万元大关。 

  “在‘兵支书’的带领下,我们村的发展越来越好。你看,这2000元钱就是村集体奖励给俺家考上研究生的孙女的。”郭记沟村村民马月清说。 

  今年,郭记沟村拿出集体经济收益的20万元,实施民生服务“五个一批”建设,推动群众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红利,坚定了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心。 

  同时,该村还坚持把建设美丽乡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关键举措。“村里的懒汉、闲人少了,找项目、求发展的人多了;麻将声、吵架声少了,歌舞声、读书声多了……”郭记沟村村民王世君感触道,如今,大家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条件持续改善,大家的生活蒸蒸日上。 

  “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续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响应群众致富的共同愿望,凝聚合力,带着大家一起干,共建美丽和谐富裕的郭记沟村。”黎仲彪眼神坚定地说。 

【编辑】:杨娜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