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3--任军:“领头雁”担重任 移民村换新颜
2022-09-02 10:34: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杨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02 10:34:00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2012年由同心县和固原市原州区5个乡镇27个行政村的移民搬迁而成。虽然该村发展较晚、基础薄弱,但在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积极对接跑项目、入户访民情,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弘德村发展的“康庄大道”。 

  如今,弘德村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美化村庄环境及乡村全面振兴上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今年50岁的任军,2017年担任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他深知乡村全面振兴,人才是保障。在该村换届工作中,任军注重挖掘本村本地人才,吸引有学历、有能力、有活力的年轻干部进入“两委”班子。“村干部年龄降下来了、学历提上去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显著增强了。”弘德村党务工作者杨小文说。 

  弘德村人多地少,周边农业企业多、就业机会多,任军结合实际,带头并鼓励村民进行土地流转,解放劳动力到周边企业务工,增加收入。 

  “我们村6742.7亩耕地全部流转给两家农业企业发展现代农业,仅年土地流转费收益就达357万元。为老百姓增加一部分收入的同时解放大量青壮年劳动力,既可以外出务工,又可以通过‘反租倒包’模式继续在农业企业务工。”任军表示,依托弘德村周边的汇达、宁夏富阳工贸公司饲草基地等农业企业和红寺堡产业园内的兴民纺织、东方盛达管业等工业企业,全村2878名劳动力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有序输出,年劳务收益7000余万元。 

  8月30日,走进位于红寺堡镇弘德村的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牛舍内干净整齐,一头头健壮的肉牛有的正在细细地咀嚼着草料,有的正在“哞哞”地欢叫着。 

  该养殖园区按照“党支部+农户+合作社+金融机构+企业+基地”的模式运营,目前,肉牛存栏5000头左右,属于村级集体经济。任军的另一个身份是园区理事长,而弘德村村民占养殖园区股民的一多半。 

  弘德村村民王奋斌入股12万元,其中10万元是贷款,上次分红他分得43224元。“入股养牛不用亲力亲为,把我和老伴解放了。我们在家门口的工业园区上班,每个月还能挣6000多元。”王奋斌高兴地说。 

  种植业发展受限,任军就将发展目标聚焦到了养殖业。2018年,任军带头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当时参加入股的村民很少,任书记就带着村‘两委’班子入户宣传‘出村入园’养殖,鼓励村干部、党员带头参加合作社,规模逐步壮大,效益也逐年增加。”弘德村村民刘志海表示,现在,村民都愿意跟着任军入股养牛,发展养殖业。他每年分红是2.3万元,加上这里每月打工的工资,一年下来收入能有近8万元。 

  目前,弘德村共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24个,引导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农户自愿加入合作社,共吸纳入社群众870余户,带动群众实现肉牛存栏5500头,户均收益达到2万元以上。2020年,合作社分红涉及369户760余万元,已注册“弘德村”“傲骄哞”“弘牛”等商标,全面提升农特产品市场竞争力。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第一站便来到弘德村,了解当地推进脱贫攻坚的情况。在弘德村,习近平总书记“好日子还在后头”“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的殷切嘱托,成为任军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引航灯”。 

  开展“厕所革命”,新建并完成验收水冲式卫生厕所1259座;砌护院落围墙、拆除违章建筑、整治村庄卫生、管护整治成效;打造弘德村党员教育基地、弘德村实业有限公司,建成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电商中心,健全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展销中心创收85万元,促进旅游业发展潜力不断升级……“这两年,村里大力开展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环境美、村庄美、庭院美、田园美全面提升,真是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弘德村村民刘克瑞感慨道。 

【编辑】:杨娜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