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45名“兵”支书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2022-08-18 18:05: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刘建杰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8-18 18:05:00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头脑灵活,敢想敢干,做起事来井井有条,勇于创新。这些年村上的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的口袋也鼓起来啦。”8月5日,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大庙桥村村民丁文燕夸赞他们的“兵”支书马自忠。

  十多年前的大庙桥村,曾经是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有名的“土旮旯”。在“兵”支书马自忠带领下,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的党建带产业模式,成立了大丰收设施蔬菜种植合作社,注册了“金积堡”统一商标,建起了育苗中心、三农呼叫中心、农资综合服务站、物流配送中心等配套设施,解决了设施温棚种植、贮存、销售三大“痛点”。村里的标准化日光温室发展到508个,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成为远近闻名“金疙瘩”。

  吴婧是吴忠市盐池县远近闻名的最美“兵”支书。2018年退伍后,她毅然回到了家乡,2019年,年仅24岁的她当选盐池县青山乡方山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她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大户家中走访取经,积极争取150余万元闽宁对口扶贫专项资金新建10座集体经济阳光暖棚、对村民110座老拱棚进行改造,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芝麻香瓜产业。为解决芝麻香瓜运输、销售问题,她积极与县邮政局达成快递合作,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进行线上销售,带动村民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2020年村“两委”换届中,吴婧全票连任方山村党支部书记。

  近年来,吴忠市聚焦破解村书记人难选、选人难问题,着力发挥退役军人政治素养高、责任心强、敢闯敢干的优势,将学历高、能力强、愿意服务基层的优秀退役军人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同时,积极动员外出务工、经商的优秀退役军人返乡进入村“两委”班子。2020年换届后,全市497个行政村中“兵”支书达到45名,占9.1%,推动广大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编辑】:刘建杰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