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社区“菜单式”设岗引导在职党员精准发力
2022-08-18 18:05: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刘双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8-18 18:05:00

  “一个下午,就帮助23位行动不便的叔叔阿姨看了病,虽然辛苦,但觉得很有价值。”虽然累得腰都快直不起来了,但宁夏吴忠市人民医院医生郗雅萍还是难掩心中喜悦。这是她今年第三次到胜利镇上桥社区报到服务了。

  宁夏吴忠市把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服务,作为锤炼干部作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深化拓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管理、践岗履职、需求对接、结果反馈等机制,构建形成共治共享、互联互动的社区治理体系。

  明确报到责任,让在职党员知道进社区应该干什么。制定《市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党员社区“双报到双服务”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明确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为报到服务日,年内至少完成“四个一”任务:为社区提1条合理化建议、认领1个群众微心愿、办理1件实事、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组织结合网格化管理,将报到的在职党员直接编入网格、楼栋、单元,与专兼职网格员、业委会成员、物业企业人员等形成“网格管家团”,统筹负责辖区民生诉求、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建立在职党员服务台账,每半年点对点向机关单位党组织反馈一次,作为评先评优、晋级提拔等参考。

  为解决社区报到程序繁琐、服务形式单一、简单打扫卫生、清扫垃圾等提不起在职党员兴趣的问题,开发吴忠“智慧党建”APP,设置法律服务、科普推广、医疗保健、便民服务、党员教育等17个“菜单”,供在职党员结合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在线认领,服务时间自主安排,完成后通过APP上传服务内容和图片即可。“以前也想为社区尽一份力量,但与工作、生活时间总有冲突,赶不上趟,现在好了,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到社区服务方便多了”,吴忠市委政研室干部张晓燕说。

  如何把居民群众的需求与在职党员服务意愿精准对接是个关键问题。实践中,各社区逐渐形成了居民点单、社区交单、单位下单、党员接单“四单”模式,引导在职党员精准发力、定点解决,环环相扣为群众疏通堵点、化解痛点、消除难点。“昨天才在社区的心愿墙上写了自己想要一副轮椅,没成想今天就有好心人送过来啦。”香缇美郡小区王奶奶口中的好心人,正是吴忠市人大办的在职党员马媛萍,住在小区的她,通过社区组建的在职党员微信群了解后,立即将家中闲置不用的轮椅送了过去。

  今年以来,吴忠市已有75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项目1.8万多个,认领群众微心愿2759多个,解决下水不通、路灯不亮等问题4200多件,在“8小时之外”展现了别样风采。

【编辑】:刘双海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