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快递小哥有了“加油站”——宁夏吴忠市打造开放共享党群服务中心
2022-08-18 18:01: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丁富春 刘双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8-18 18:01:00
  “累了困了到社区,喝水充电方便得很。”坐在金星镇金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快递驿站的顺丰快递员马凌东,喝着凉饮、看着电视,边休息边给手机充电。像马凌东一样,宁夏吴忠市707名快递员、外卖送餐员都在传播这个顺口溜。

  近年来,吴忠市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布局广泛、位置合适、服务设施齐全等优势,打造开放共享的“红色暖心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提供饮水、休憩、手机充电等服务,切实解决快递小哥的操心事烦心事,引导他们更好在城市工作生活,更好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随着城市的发展,快递员送餐员越来越多,这类新就业群体人员流动性强,联系面广,既是党建工作的重点关心对象,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参与力量,做好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非常重要。”吴忠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特点,吴忠市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起以9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97个小区党群服务驿站、120多个快递配送站为补充的服务体系。

  “热得时候纳纳凉、累的时候歇歇脚,感谢为我们提供这么舒心的地方。”吴忠市利通区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醒目位置设置休息区,明确为快递员提供食品加热、急救药箱、爱心雨伞等十项服务内容。青铜峡市为社区添置了休闲沙发、桌椅、饮水机等,大幅的“欢迎回家”指示牌则让前来休息的快递员们暖心舒心。红寺堡区统筹人社、工会等力量,在党群服务中心(驿站)为快递小哥提供就业介绍、社保购买等服务。盐池县、同心县定期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交通安全、心理健康、劳动权益保障等讲座,吸引不少快递小哥报名参加。

  社区为我,我为社区,享受贴心服务的同时,不少快递员、送餐员自愿到社区报到,化身城市环境监督员、隐患情报员、信息收集员,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利通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引导快递员通过微信及时报送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问题线索,青铜峡市韵达、中通、圆通、申通四家快递公司组建志愿服务队,为考入二本及以上学生提供免费寄递包裹行李服务。在今年“4·06”突发疫情全员核酸检测中,60名快递员日夜不停紧急运送样本70万管,有效缓解了转运压力。

【编辑】:丁富春 刘双海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