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党员集中培训“充电”蓄能筑根基
2022-07-29 11:19: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徐延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29 11:19:00

  “这次培训安排的课程针对性和实用性非常强,既有理论辅导,又有书记讲堂,还有丰富的观摩学习活动,既开了眼界又学到了知识”。宁夏吴忠青铜峡市同兴村党支部书记白启雄说。

  近年来,吴忠市立足自身实际,以提高基层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为切入点,坚持统筹推进、优化方式、注重实效,通过市级示范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等方式,分类别、分层次、分批次开展党员集中培训,推动党员集中培训逐步走向常态。

  科学系统谋划,统筹示范推进 

  “在前不久吴忠市委党校举办的全市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共培训市级党建示范片区农村党组织书记160名。”吴忠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岳宝华介绍。我们邀请市委统战部、市委农办、乡村振兴局等部门领导干部,党校专家教授、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为学员授课,组织学员到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大青葡萄种植及民宿产业发展现场、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设施蔬菜种植基地等进行现场教学。

  吴忠市在推进党员集中培训工作中,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市委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员集中培训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间、培训目标,推动党员集中培训落地落实落到位。从市级层面强化具体推动落实,统筹指导县(市、区)集中组织开展县级普遍培训,全力抓好抓实党员集中培训。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培训效能 

  换届选举后,针对部分新任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没思路、群众工作不会做、村集体经济不强等问题,吴忠市统筹推进“导师帮带”工作,择优选拔导师,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多种方式,探索打造了“薪火讲堂”“老把式工作室”等导师帮带实践课堂,重点讲政策、教方法、理思路,真正给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好“对味小灶”。

  紧扣“政治要求、发展需求、党员诉求”目标,摸清摸准不同类别、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党员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设置课程内容,推动形成“必修+自选”的双向选择教学模式。统筹抓好市县乡三级师资队伍建设,精准设置政治理论、党性教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党建实务、基层治理、实用技术等符合本地实际的党员培训课程,让集中培训更接地气、更对胃口、更能解决实际问题。

  丰富教学方式,优化培训内容 

  “在有限的实践科学安排培训项目,既有理论专题又有情景教学,既有书记课堂又有交流研讨,能够带着问题听方法、尝试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这次培训实效性真的很强。”参加吴忠市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宁夏马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寇玉林说。

  吴忠市综合运用“课堂讲授+实践锻炼+现场教学+讨论交流+闭卷测试”的立体培训模式,促进党员在现场教学中切身感悟、在讨论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测评考试中真学真懂,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县、乡、村(社区)培训党员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用好用活红色教育基地、工(农)业园区、种养殖基地、农业合作社等丰富教育教学资源,组织开展实践教学。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以所在基层党组织为主体采取送学上门、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开展培训,切实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米”。

【编辑】:徐延东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