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2.5万余名农村党员档案“安家落户”
2022-07-07 19:13: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刘双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07 19:13:00

  “看着20年前递交的入党申请,回想自己由放牛娃到打工者再到村干部的成长历程,体会最深的还是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6月23日,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豹子滩村开展的“重读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中,看到自己材料齐备、装订规范、保管严密的党员档案,海生林衷心感叹。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份档案一份责任。今年以来,吴忠市大力实施农村(社区)党员档案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实现2.57万名农村(社区)党员档案“安家落户”。

  党员档案“谁来建”?吴忠市明确无人事档案的农村(社区)党员档案,全部由乡镇(街道)党委统一保管。党员在递交入党申请书后预备党员转正前,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指导发展党员的村、社区等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材料的收集保管工作。预备党员转正一个月内,乡镇(街道)党(工)委对村(社区)移交的发展党员材料进行审核、整理、立卷、归档。制定《农村党员档案材料指导目录》,将会议记录、谈心谈话、请示批复、政审公示等各步骤需要装档的材料予以明确,确保党员档案存精去杂、规整有序。

  党员档案“怎么建”?吴忠市44个乡镇、3个街道,集中4个月时间,对所辖党组织全体党员档案进行系统大起底、大排查,逐人摸清党员档案监管存情况并建立梳理台账。对关键材料齐全的党员档案,统一规范档案盒、档案编号和内页目录,按照“一人一档一号”的原则整理立卷。对死亡、开除党籍、除名、不予承认党员身份的,设立专柜永久保存党员档案。

  青铜峡市瞿靖镇规范建设党员档案室

  党员档案“如何存”?吴忠市通过项目支持、实地观摩、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各乡镇(街道)建设专用党员档案室,并配备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扫描仪、办公桌椅等设施设备。同步制定《吴忠市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统一建立党员档案收集归档、查(借)阅登记、转递接收、保管保密等制度,确保日常管理规范有序。青铜峡市瞿靖镇将查档区和存档区“物理隔离”,装了视频监控,提高了党员档案存放标准。

【编辑】:刘双海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