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导师帮带“带”出骨干队伍
2022-05-12 21:04: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岳宝华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5-12 21:04:00

  “除了基础业务工作外,在导师的帮带下,我参与了多项重点项目,学到了业务工作之外的很多东西,个人能力上有了较大提升。”近日,宁夏吴忠青铜峡市叶盛镇选调生张岩说。一年来,张岩在导师蒯莉的带领下,参与了乡镇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的规划、跟进、实施全过程,找准角色定位,迅速进入满负荷成长状态。

  去年以来,吴忠市着眼发扬传帮带的好传统好作风,在全市44个乡镇3个街道1个管委会确定227个村和19个社区扎实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着力带出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立足“谁来帮”,择优遴选建好“导师库”。把政治过硬作为遴选确定导师的“首关”,划出政治坚定、善抓党建、兴村有为、善教会带、作风优良、严于律己、热心公益等7条“硬杠杠”,坚持标准从严、程序从严、比选从严,全市215名导师中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的27人,57个帮带党组织中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的14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忠宏、“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等一批优秀导师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导师帮带,不仅让年轻干部少走了弯路,也让我们老同志学到了不少,特别是被年轻干部的活力和干劲所感染,进一步激发了干事激情。”吴忠市“金牌导师”、金积镇大庙桥村书记马自忠感慨地说。

  立足“要帮谁”,靶向聚焦精准“定对象”。注重把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起来,针对农村干部新手多、熟手少的问题,重点将335名新任职及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村党组织书记、新任职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富愿望强的“两个带头人”等作为帮带对象。针对乡村干部越来越年轻,但普遍经验不足、作风不硬的问题,重点将35岁以下新任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招录的选调生和乡村两级年轻干部作为帮带对象,35岁以下占近40%。针对部分村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乡村治理成效不明显等问题,重点将软弱涣散或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存在短板弱项或工作基础差的3类村党组织作为帮带对象,全市确定的401名帮带对象中党组织77个。

  城郊村拆迁后村民“洗脚上楼”了,但拆迁村“城不城、乡不乡”的问题一直是基层治理的难题。利通区在导师帮带中,注重将8名新任职“洗脚上楼”村书记作为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的重点帮带对象,通过“书记门诊”“书记有约”等载体,帮助拆迁村书记学习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推动推动“村民”变“居民”、城乡更加融合发展。

  围绕“怎么帮”,丰富形式上好“帮带课”。紧扣帮带政治引领、帮带组织建设、帮带业务能力、帮带群众工作、帮带产业发展、帮带基层治理“六个帮带”,在联结对子、探索模式、打造载体上下功夫,积极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或“多对多、小团队”“跨村带、组团帮”等方式结成438个对子进行帮带。注重把帮带课程设在发展特色产业、调处矛盾纠纷、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一线,累计开展现场教学、案例剖析、座谈交流等各类活动2000余场次。突出实践、实训、实战,探索建立有主题、载体活、可学习的帮带平台,先后打造了“师傅带徒弟”“老把式工作室”等导师实践点、工作室、共学课堂等109个,推动帮带有阵地、有内容、有方向。

  吴忠市委组织部业务科室负责人介绍,推行导师帮带以来,通过以乡带村、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一大批新任职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帮带下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打开工作局面,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19个后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35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确定或巩固主导产业,真正带出了干部队伍精气神,带强了基层组织战斗力,带出了产业发展加速度,带来了基层治理新局面。

【编辑】:岳宝华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