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 · 战“疫”一线党旗红(63)——平战转换 有备无患
2022-04-18 09:38: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18 09:38:00

  4月6日,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出现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吴忠市紧急启动“联合党委”平战转换机制,1.5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4月14日,宁夏吴忠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吴忠市第五轮区域核酸筛查结果均为阴性。15日,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宁夏“清零”,“全区疫情总体可控。” 

  “两年前,我们是毫无准备,仓促应战。如今,我们坚持‘底线思维’,有备而战,实现了紧张有序,不慌不乱。”吴忠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久麟坦言。 

  平时组团服务 战时组团攻坚 

  “咱们县上有确诊病例了。”4月6日凌晨4点,同心县豫海镇新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马勇接到了疫情防控指令,要求对新华社区下辖的9个小区实施封控管理。 

  “也就几分钟时间,我们完成了封控,人员只进不出。”马勇说,小区封控后,按照吴忠市委组织部《关于成立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应急先锋队下沉社区支援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启动“平战转换”机制,两小时后相关单位的人员已到各自对接的小区报到。 

  “平战转换”机制,即:2021年11月,吴忠市为有效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和自然灾害,在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联合党委”平战转换支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以下简称“《工作流程》”),要求“联合党委”成员单位按照“平时组团服务、战时组团攻坚”的“平战转换”机制开展工作。 

  “新华社区与9个‘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互联互动。”马勇说,《工作流程》要求,“联合党委”成员单位明确1名班子成员加强与共建社区党组织的联系对接,及时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形势。 

  “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分工,主动认领了任务。”据马勇介绍,“联合党委”成员单位根据新华社区疫情防控任务需求,迅速抽调本单位党员干部组成下沉社区党员先锋队,明确1名班子成员带队,在2个小时以内到共建社区报到。 

  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我们的岗位职责是明确的。”马勇说,社区党组织根据管控区、封控区、防范区的防控要求,统筹“联合党委”各成员单位下派人员力量,在下沉人员报到1个小时内安排值班值守、排查登记、环境消杀、政策宣传等岗位,落实“四包一”工作方式,提供“四项服务”,确保人有事做、事有人干。 

  4月6日,吴忠市及下辖5个县(市、区)76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约1.5万名党员干部,组建1045支先锋队奔赴小区网格,与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小区物业、志愿者等,开展值班值守、排查登记、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等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一面面红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一个个党支部在坚守疫情防控卡口,一名名党员冲锋在前。疫情防控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也是检验吴忠市“联合党委”平战转换机制的试验场。 

  “从目前的防控效果来看,吴忠市的‘联合党委’平战转换机制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马久麟表示,各单位对接顺畅、人员配合默契、行动坚决有力、管控防控有序、服务保障有效。 

  谋划在前 落在实处 

  4月10日,一条同心县丁塘镇李岗子村“村民被隔离,‘大白’化身饲养员”的小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引发网友的关注。

 

  视频中的“大白”,名叫李小彦,是党员先锋队成员之一,负责一户被集中隔离户的羊只喂养,同行的志愿者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幕。“希望隔离群众能安心隔离。”李小彦说。 

  两例确诊病例是丁塘镇李岗子村村民,有密接者17人、次密接者158人,全部在同心县城隔离,其余村民居家隔离,同心全境暂时实行封闭式管理。 

  “丁塘镇是核心区,李岗子村是核心区的核心。”丁塘镇党委书记马卫国说,被封控的老百姓很着急,担心春水灌不上、牛羊无人喂养、生活物资没保障……“这些困难,在我们应急预案与平时的疫情防控演练中,都有涉及。我们用实际行动打消了老百姓的顾虑。” 

  据《丁塘镇人民政府专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应急预案》显示,丁塘镇根据感染人数以及波及范围等情况,将事件由低到高分为三级。I级为丁塘镇周边地区出现观察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II级为丁塘镇发现观察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III级为丁塘镇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 

  “此次疫情属于三级。我们按照预案,将能想到的问题,均已谋划在前。”马卫国说,后勤保障组负责已做好了封控区域群众生活物资、医疗服务、牛羊养殖等各项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同心县将能想到的问题,均已做了周密的谋划。“在严防严控的同时,要做到水有人浇、地有人种、牲畜有人喂养、看病有绿色通道、物资能进得来,分得好,送到位,让老百姓真正没有后顾之忧。”同心县副县长杨国林说。 

  据了解,吴忠市和同心县启动“平战转换”机制,紧急动员3041名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一线,组成党员先锋队226支,临时党支部119个,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困难。 

  “感谢基层党员干部,把我们能想到的事情,都办了。期盼早日解封。”李岗子村村民李永涛激动地说。 

  “事实证明,吴忠市及同心县的预案是可行的。”马久麟表示,同心县一位大出血的孕妇得到了接力救助、老百姓的牛羊有人喂养、春水有人浇灌、高龄老人的氧气没有断……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证明,平时将问题想的多一点,考虑的周全一些,在面对复杂环境时,应对起来不会手忙脚乱。 

  应急演练 帮了大忙 

  此次采访中,众多的采访对象均提到了一个词:演练。 

  “半年前,我们假设出现疫情,一道指令,应急演练开始了。”据马勇介绍,2021年,新华社区与联合共建的9家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检验共建机制、疫情防控、流调、物资保障等工作。 

  “新华社区在城区,物资保供是个重要问题。”在演练结束后,为了预防发生物资保供问题,新华社区与供货单位签订了《货品供应合同》,“确保重大自然灾害、疫情及特大事件发生后,居民食品、生活用品等得到有效保障。”合同约定,“货物要充足”“供应的货品价格按照批发价或优惠价确定”等。 

  疫情期间,向新华社区供货的企业,货源充足,物价稳定。“如果没有当初的演练,就不会发现这个问题。”马勇说。 

  发生疫情后,交通物流并未受疫情影响,外市县的物资按照流程能正常进入同心县。 

  “这得益于桌面推演。”吴忠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周静说,鉴于外省区出现“封城”情况,2022年2月,吴忠市商务局召集保供企业、商超、物流公司,协调卫生、交警等,召开了桌面推演应急工作。 

  “如果疫情发生了,怎么保供?出现抢购如何处理?”周静自问自答,坚持底线思维,大家在桌面推演中,形成共识:启动实施吴忠市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制度、民生保供企业要正常运转,物资运输渠道有序畅通、充分发挥重点企业保供力量,多举措打通保供渠道、强化保供稳价执法检查,保障物资满足群众需求。“平时的应急演练,帮了大忙。” 

  4月6日,吴忠市管控措施升级,吴忠市各地出现“抢购潮”。吴忠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场保供应急方案》《吴忠市生活必需品保障预案》。 

  针对企业在交通物流、人员到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6日晚,该局将各保供企业应急服务队名单报各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紧急制作市场保供通行证300张,通知企业做好货源组织和上门配送准备,“确保了货物进得来、分得好、送上门。”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马久麟说,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吴忠市下一步,将在平战转换机制上,增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以便将来更好的应对突发事件。 

【编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