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同心县:“六个先锋”示范引领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2022-01-06 14: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耀荣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1-06 14:24:00

  “作为一名农村党员,今年我被评选为‘六个先锋’,没想到农商行的贷款额度一下子提高了,家里养羊从50只发展到现在的140只,这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好事。这一切归于党的政策好,今后我不仅要争创更多的先锋,更要带着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同心县石狮开发区麻圪塔村先锋户张勇说道。

  今年以来,同心县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探索推行“党建+授信+治理”模式,在全县试点开展勤劳致富、美丽庭院、睦邻和谐、崇文重教、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共建美好家园。

  构建村级主导“责任链”,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组织主导实施、各类配套组织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由村民自治组织全程主导实施“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严格按照农户申报、评议会商议、村“两委”集中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公开公示、授牌授信的程序开展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争当“主角”、争做“先进”,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中。截至目前,共评选产生2785户先锋户,其中党员先锋户占比14%,四星级及以上先锋户占比46.3%。“六个先锋”试点村创建为党建工作示范村33个,在评选产生的先锋户中,有76人发展为党员,6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2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用好示范引领“辐射源”,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坚持突出实践实干实效,通过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结对帮带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作表率,形成党员主动示范、群众积极响应,党风带动民风、凝聚党心民心的良好格局。在评选过程中,群众争先恐后参与评选申报,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规范自身行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马高庄乡“美丽庭院先锋户”马自云得知乡党委要在他家里召开“庭院党委会”感觉很诧异,也让他更加自信。村民马俊仁看见领居家庭院门口挂上了“美丽庭院先锋户”的牌子,乡干部还在院里开会,主动清理门前三堆杂物,整理庭院环境卫生,准备申报第二批“美丽庭院”先锋示范户。被评选为“勤劳致富先锋户”的白金忠,觉得很有“面子”,并且根据自身条件和先锋激励措施,到农商行申请贷款5万元,用于扩大肉牛养殖规模,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开启激励引导“驱动力”,跑出乡村振兴“新速度”。坚持激励机制,通过在庭院显著位置、乡风文明“红黑榜”、文化长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激发群众的首创精神、集体精神、奋斗精神。创新推行“党建+金融+治理”模式,将“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与农商行合作,农商行根据授牌情况,提供不同额度的贷款,每评定一个“先锋”,授信2-5万元,最高授信30万元。截止目前共有75户农户,通过获评“六个先锋”在农商行贷款400余万元,用于扩大种养产业规模,发展牛羊养殖等,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六个先锋”试点村中,有12个村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旱天岭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规划用地30.29亩,建设标准化养殖棚圈4座,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发展养殖业。麻圪塔村立足区市县“四权”改革和“四大提升”行动,在土地“盘活增值”上谋篇开局,整合资源,打造出麻圪塔村“1444”模式林草畜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编辑】:记者 胡耀荣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