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31 18:31: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刘双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12-31 18:31:00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82.1%,市属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5%,净利润增长36%,上缴税费增长74%,……今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近年来,吴忠市国有企业坚持以“六化六提升”行动为抓手,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红色基因底色愈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强劲,有力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了坚强支撑。

  强根筑魂把方向,打造“两个维护”先锋阵地

  深入实施铸魂工程,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压茬推进“三好一促进”“党建质量提升年”“六化六提升”工程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落实国企党建32项重点任务,市属企业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更加明确制定市属企业领导人员当担作为计划,推动完成一批事关我市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大项目。市保安公司、公交公司分别荣获全国公安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

  建章立制优治理理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市属企业党建工作进章程达100%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全覆盖,专职副书记全部进入董事会,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法定地位进一步确立全面制定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同步完善“三重一大”、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优化议事流程,规范决策程序,提升了决策效率和决策质量。聚焦改革、激活资产,一策”化解企业历史遗留问题11件,保障企业轻装前行。开展企业内设机构、劳动用工专项治理和工资总额管理,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外部董事占多数的目标全面实现。

  严管厚爱增活力,锤炼过硬干部人才队伍

  公开招聘市属4家国有企业领导人,市属企业间交流领导人员21名,从市直机关交流任职干部6名提拔使用40岁以下青年干部18,将全国范围内招聘的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充实到企业领导班子中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不断优化连续三年选派企业负责人到央企、区属企业挂职锻炼,先后组织200多人次经营管理人员在复旦、人大等知名高校开展素质提升培训,全方位提升各类人才综合素质。强化清廉国企建设,完善了以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三项法律审核为重点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构建组织监督、审计监督和法律监督体系。

  强基固本筑堡垒,夯实企业基层组织基础

  建立并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制度,每月深入企业调研,做到指导业务必指导党建将党建占经营业绩考核的比例提高到20%构建了“四个清单”、调研督查、“互观互检”、述职评议等闭环机制,打通党建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巩固深化“三基建设”,“六有”党建阵地达到91%,3星级以上基层党组织达到55%以上,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应急先锋队”等活动,农投公司发扬共产党员与普通职工“三个不一样”,推动奶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连续三年获A类企业;城投公司以“城投先锋行”党建品牌为引领,顺利完成停车场、应急热源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创投公司以“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从种植-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全链条供应体系,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编辑】:刘双海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