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扎实推进重点移民村党建工作提升
2021-12-30 09:51: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岳宝华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12-30 09:51:00

  今年以来,吴忠市坚持把抓好移民村党建提升行动作为落实自治区党委“四大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的重要载体,专题调度、专班包抓、专项攻坚,扎实推动重点移民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三级联抓,专题调度。市委组织部将移民村党建工作纳入县乡党委书记述评考重要内容,先后召开2次组织部长联系会议专题部署、专题调度。指导县乡对全市86个重点移民村(社区)逐个过筛子,聚焦带头人履职、班子建设、村级管理、队伍建设等薄弱点查不足、找病根、理思路,乡镇党委“一村一策”制定党建提升行动方案,县级组织部从严把关、审定报备。市级建立移民村党建提升行动工作台账,梳理问题358条,明确工作任务652项、细化推进措施1457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动县乡通过月度例会、互观互学、季度通报等措施,确保移民村党建工作抓而有力、抓而有进。在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红寺堡区,柳泉乡红塔村结合创建全国异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通过采取“党支部+数字化+网格化”模式,对村庄重点路口、区域、巷道安装监控设备48个、云广播6组,先后组织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环境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村级文化活动等300余人次,村居环境向“持久美”转变,社会治理向“智慧化”拓展。

  压实责任,专班包抓。紧盯2022年所有重点移民村全部创建为党建工作示范村的目标,全覆盖建立1名处级领导联点、1名乡镇班子成员包点、1名驻村第一书记驻点、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措施,69名县级领导、81名乡镇领导、86个驻村工作队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联系包抓,问题整改不彻底不脱钩、提升效果不明显不脱钩、创建不达标不脱钩。今年以来,该市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党总支认真落实“四个一”工作措施,突出抓好村党组织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注重在农村致富带头人、后备力量、返乡毕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中发展党员,2021年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分别较上年度增长80%和60%,新发展党员3名。

  扭住关键,专项攻坚。针对移民村后继无人问题,实施发展党员“源头工程”,年内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15名、新发展党员110名。把新任移民村书记、“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力量纳入帮带对象,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实现薪火传承、共同提升。针对移民村基础薄弱问题,每村按乡村治理经费不少于10万元、村级办公经费不少于6万元予以保障。实施重点移民村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计划,巩固提升62个已实施的,谋划好24个未实施的,确保村村有产业、发展有希望。针对移民群众乡村振兴动力不足问题,广泛开展“勤劳致富、美丽庭院、睦邻和谐、移风易俗”等“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坚持村党组织领导、自治组织主导、党员示范带动,突出群众评、评群众,累计评定先锋示范户1937个,汇聚了党员带群众、先锋带普通、共建美好家园的合力。“今年我们村全力打造生态养殖村、苹果电商村、光伏低碳村、治理样板村,致富产业越来越多,村庄越变越美。”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玺国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19万元,同比增长20%。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是2019年的50倍。  

【编辑】:岳宝华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