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社会组织奏响基层治理“红色旋律”
2021-07-30 10:48: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王刚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7-30 10:48:00
  吴忠市坚持将社会组织党建放入基层党建大格局中统筹谋划,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强组织体系、发挥组织优势,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推动完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强化组织引领,让社会组织“聚”起来。深入开展提高“两个覆盖”质量攻坚行动广泛发动民政、司法等5个行业主管部门和587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摸排社会组织党建情况,采取单独建、联合建、功能型等方式组建党组织300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2.11%。先后成立2个行业党委和1个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对律师事务所、民营医院等特征明显的社会组织实行归口管理,对未纳入行业部门和属地管理的社会组织进行兜底管理。切实加强党的工作覆盖,对尚不符合组建条件的社会组织,从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5,引导建立工青妇群团组织7个,为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强化工作引领,让社会组织“活”起来。深入推进“五强五促”行动,及时下发任务清单,细化制定65条措施,推动17社会组织党组织切实解决组织设置不规范、隶属关系不顺畅党员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按照“社会组织需要、党员群众欢迎、符合自身特点”原则,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按照“六有”标准,高标准打造吴忠福建企业家协会、盐池汽车维修协会12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党员教育管理提供场所保障

  强化服务引领,让社会组织“动”起来。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五助一扶”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吴忠市富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依托经营管理优势,59户残疾人担保贷款300万元;利通区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开展政策宣传、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7000余次,帮扶困难弱势群体1100次;红寺堡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创新“1+N”服务模式,孵化家政服务、汽车美容等31家企业,为78名残疾人及家属解决就业问题

【编辑】:王刚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