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导师帮带制”培育乡村振兴“能工巧匠”
2021-07-30 08:39: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余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7-30 08:39:00

  吴忠市把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力抓手,充分发扬传帮带好传统好作风,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立足“谁能帮”建好“导师库”。坚持“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精通党务、善抓党建,兴村有为、治理有方,能力过硬、善教会带,作风优良、勇挑重担,严于律己、干净干事,身体健康、热心公益”标准,从业务精通的老骨干、经验丰富的老乡镇、强村富民的老支书等人员,以及政治功能好、组织力强的“担当作为好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中,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乡镇党委研究—县(市、区)委组织部审定”程序,择优确定帮带导师204人,颁发聘任证书,精准建好市县乡三级“导师库”。红寺堡区明确“有3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获得过县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个人;三星级及以上且获得过县级及以上表彰或成功创建过某个领域示范点的党组织”选拔“硬杠杠”,择优确定19名帮带导师进入“导师库”。

  明确“来帮谁”系好“结对带”。明确将新任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到乡镇新任职干部、近两年招录的乡镇干部、新任职村“两委”班子成员、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5类人员,软弱涣散村或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存在短板弱项或工作基础差的3类基层党组织作为重点帮带对象,根据帮带导师专业特长、工作经验及帮带对象短板弱项,通过“菜单化”方式“点单”提出帮带需求,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或“多对多、小团队”“跨村带、组团帮”等方式,结成帮带对子266个、帮带对象409个,实现精准帮带。盐池县逐一列出帮带导师擅长领域及工作特长,采取“自己找、导师点、商讨定”等方式深挖帮带对象短板弱项,确定100余条帮带预期目标,真正做到帮带责任清、职责明、有方向。

  聚焦“帮什么”设好“课程表”。按照“有短板就要补、有需求就要帮”的原则,注重发挥帮带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明晰帮带重点,设置帮带课程,注重在政治引领、组织建设、业务能力、群众工作、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进行帮带。坚持因人施策、因事施策,着力解决当前基层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不强、实践工作经验不足、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等问题。利通区大力实施年轻干部结对帮带活动,将19名区级领导、29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和28名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与28名以选调生为主的年轻干部结成“多帮一”对子,指导年轻干部学习“土办法”、“老经验”,真正在“一线”锻炼、在基层“蹲苗”。

  着眼“怎么帮”用好“指挥棒”。积极创新导师帮带工作平台,探索推广导师工作室、导师论坛、现场观摩、片区互动等载体,灵活运用布置作业法、案件处理法、放手压担法、交流提高法等方式,搭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平台,在互看互学互比中锻炼提升,营造比学赶帮良好氛围。坚持把考核贯穿在导师帮带全过程,建立帮带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成长档案、工作日志,压紧压实帮带责任,通过“月度了解、季度分析、半年座谈、年终评议”,强化过程管理和多维评价,确保教有动力、学有所成、教学相长。青铜峡市探索“薪火论坛”“璞玉行动”帮带载体,打造“薪火课堂”、“老把式工作室”、“稻香工作室”等帮带阵地,把帮带课堂延伸到项目一线、工作现场、试点前沿,让帮带对象学有阵地、学有内容、学有方向。

【编辑】:余雷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