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把好“四关”推动驻村工作队尽锐出战
2021-07-06 12:01: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余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7-06 12:01:00
  吴忠市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持续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把好“分类关”,因村施策、尽锐出战。坚持先定村、再定人,对全市497个行政村按照移民安置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及其他村,划分为ABCD种类型村,统筹整合各方工作力量,因村施策,科学组队,按照A类村B类村每村选派第一书记1名、工作队员不少于2C类村D类村每村至少选派第一书记1名工作队员可视情选派的原则,突出重点县(区)所属重点乡村,全市共选派区、市、县三级工作队404个,对脱贫村特别是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的162个脱贫村、移民安置的86个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红色美丽村庄试点的6个村,实现选派工作全覆盖。

  把好“标准关”,三级联动、精准选人。坚持区市县联动、县级统筹、精准选派,通过采取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相结合办法,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工作作风实、身体健康的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注重鼓励以往因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尚未退休的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明确不得选派单位工勤人员、新录用试用期未满人员、劳务派遣人员和在县级医疗卫生、教育系统一线岗位工作人员等5类人员,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农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选派人员信息进行逐一核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目前,区市县三级选派驻村第一书记404人、驻村工作队队员457,其中退出领导岗位人员12人

  把好“交接关”,有序衔接、持续推进。县三级选派的404驻村工作队861名驻村干部全部到村报到,各乡镇普遍通过召开新老工作队见面会、动员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老工作队讲经验、讲方法,面对面交接、手把手帮教,向新选派驻村干部介绍清楚村情民意、班子建设、发展规划、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档案资料、矛盾纠纷及历史问题等情况,快速帮助新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做到工作交接无死角、无缝隙市级层面及时拟定驻村干部训方案,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重点内容,计划举办4期示范培训班上好驻村“第一课”,带动县(市、区)8月底之前全覆盖轮训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

  把好“保障关”,从严管理、激励担当。明确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4项职责任务,推动驻村工作队找准职责定位,细化任务清单,全面推进落实。健全例会制度,市级每年、派出单位每半年、县(市、区)每季度、乡镇每月召开一次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会议,了解工作进展,交流工作经验,协调解决问题。从严管理监督,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考核、纪律约束、日常督查等制度,派出单位与选派人员所在村实行责任捆绑,纳入履行抓党建工作有关考核纳入,作为模范机关创建重要依据。强化激励保障,认真落实工作经费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伙食补助、交通补助乡镇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待遇,在提拔任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等方面优先考虑激励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乡村振兴一线锻炼成长、安心工作、担当作为

【编辑】:余雷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