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着力锻造过硬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2021-07-06 11:59: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余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7-06 11:59:00
  吴忠市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来抓,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大课堂、干事创业的大舞台、检验评判的大考场,下硬功、出实招,着力锻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配好推进乡村振兴“先行军”。紧紧抓住乡镇党政正职这个关键,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注重选拔具有乡镇任职经历、基层历练扎实、熟悉党务和“三农”工作、统筹治理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安排新进县级领导班子的385后”年轻干部兼任移民搬迁任务较重的乡镇党委书记推动61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从严落实工资待遇优厚、选拔使用优先、生活条件优待的“三优政策”,严格执行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的标准要求,全面落实乡镇及市、县机关事业单位符合条件干部的乡镇补贴,真正让乡镇干部工作上有劲头、待遇上有甜头、事业上有奔头。2020年以来,从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中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8名、晋升为四级调研员25名,重用在乡镇工作和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78名。

  推进乡村振兴“主力军”着眼能人治村、强人富村抓住村“两委”换届有力契机,把群众荐才、组织举才、回访引才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带头人,497村书记平均年龄较上届下1.5、大专以上学较上届提25%“一肩挑”较上届提34.6%致富带头人占54.7%,留任工作经验丰富、能力突出60岁以上村书记18名,调整不适应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146名,村书记队伍得到整体优化提升。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以任职补贴为主,以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交通通讯补贴、“一肩三挑”村书记1.5倍任职补贴等为补充的10项待遇保障机制,扎实推进“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分类型分专题举办村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实施村“两委”负责人学历提升计划,不断提升领导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管好推进乡村振兴“生力军”。坚持好中选优、因村派人,把“最能攻坚、最能打仗的人”派下去驻村帮扶,区市两级持续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510人,推动县(市、区)向重点村兜底全覆盖选派驻村干部,招录的285选调生全部安排在村工作2年,基层一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力量进一步充实。严格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人选把关、日常管理、激励保障,明确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4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职责,从严落实工作经费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伙食补助、交通补助通信补贴乡镇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待遇,确保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育好推进乡村振兴“后备军”。大力实施发展党员“源头工程”,发挥好农村优秀人才党支部作用,加大在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力度,推动每个村每年至少吸收1名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致富带富行动”,注重从项目、资金、技术上支持党员带头创办领办致富项目,筹集党员“双带”致富资金557万元,推动发放各类创业资金1.8亿元,建立党员创业基地19个,带动扶持3672人创业,形成了党员干在前、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局面。组织开展党员中心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盐池县设立200万元“党员红色发展基金”,支持党员领办、协办家庭农场317家、专业合作组织375家,引导党员争做致富、带富、帮富先锋。

【编辑】:余雷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