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红色物业”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21-06-20 15:34: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岳宝华 刘双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20 15:34:00

  “以前小区环境很差,都不敢请亲戚朋友来家里,那股子憋屈劲别提了,没想到,‘红色物业’开展后,每个楼栋都有一个“红管家”,每天整顿牛皮癣广告、清扫垃圾、修剪草坪,让我们的老小区面貌大为改观。”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春园小区楼委会主任瞿肃岩一边修剪绿化带一边笑呵呵地说。

  今年以来,吴忠市聚焦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协调难、服务质量不高、老旧小区“无人管”等老大难问题,全面开展“红色物业”建设行动,坚持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规范化科学化、打造社区治理的精锐队伍,推动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级。

  搭建红色协商机制,让党建与物业融起来。吴忠市公园世家小区以前的物业公司在服务过程中和居民累积了很多老旧问题,导致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矛盾重重,虽然小区居民多次到社区反映,但物业管理权限在住建部门,社区也是有心无力,明珠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晓霞这样介绍。

  “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住的看不见”曾是困扰社区物业治理的难题,随着“红色物业”行动深入推行,此类问题得到了彻底破解。吴忠市督促住建部门,将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权、监督权和考核建议权下放街道社区,将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居民的评价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范围,对评价不满意的予以“黑名单”和“降星”管理,倒逼物业服务企业尊重居民意愿、听取社区意见。公园世家小区推行“红色物业”后,社区党支部指导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大家通过协商清出了以前的物业公司,有序选聘了服务口碑好的新物业公司入驻服务,并引导物业公司公开作出服务居民的10项承诺,小区南门口破旧的主干道得到了改造维修,长期瘫痪的监控设施也更新升级,36盏修缮一新的路灯一到晚上将小区各条通道照得通明。小区绿化面积增加了,环境优美有序,居民们的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壮大红色骨干队伍,让居民自治实起来。小区治理,离不开居民的参与。吴忠市广泛推行“小区板凳会”“庭院议事会”“楼道邻里会”等协商议事办法,把“红色议事厅”设在居民群众中,做到居民事、居民议、居民定。

  “‘红色物业’成功的秘诀就是发展党员,把物业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物业精英,把‘红色物业’打造成党的工作队,党建工作也就扎实了。”唐源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武聃说。

  吴忠市大力实施“红色骨干”培养计划,择优选配以退休党员、居民党员、楼栋单元长等为主体的“先锋管家”3285名,发挥好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调解员、监督员、示范员作用。组织发动离退休干部、退役军人、居民代表等组建“红马甲巡逻队”“老党员宣传队”“爱心敲门队”等366支志愿服务团队、2.1万余人,做到每个单元都有党员发挥作用、每个小区都有一支联系服务群众的治理骨干。

  探索“红色物管”模式,把老旧小区兜起来。吴忠市同心县伊欣苑小区临近同心商城,商住户占比近25%,人流、车流量大、租住户多,管理难度大,多年来长期面临着“无人管”“不敢管”的尴尬局面。经富兴社区党组织和业委会多次商议,决定由社区成立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先行开展卫生保洁、垃圾清理、门卫看守等基础服务,居民认可后采取低价有偿的方式提供基本物业服务。经过3个月的运行,每平方米物业费用不足0.3元,小区秩序变得井井有条。

  吴忠市针对老旧小区、单独楼栋,采取分类别施策、兜底式管理破难题、促提升。234个条件相对较好、自治资源相对丰富的老旧小区,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发动热心公益、有一定管理能力的退休老党员、居民党员、在职党员等组建红色楼委会、红色院委会、先锋管家团等,实现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自我自管、自我服务。对161个无主管单位、无物业服务、无人防技防等“三无小区”、独栋单元楼,通过委托专业物业企业托管、组建公益性物业服务实体、社区兜底管理等多种方式,采取市场运作、低价有偿等方式提供基本物业服务,基本解决了老旧小区物业“无人管”的问题。

【编辑】:岳宝华 刘双海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