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有“四个变化”
2021-04-30 11:45:00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余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4-30 11:45:00

  吴忠市着眼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精准精细精致抓好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 

  培训对象从“一锅烩”变“个性化” 。详细摸排调研,精准梳理分类,将497名村党组织书记划分为肉牛养殖、滩羊养殖、设施温棚、粮食种植、乡村旅游等10种类型。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划定参训学员范围,确保培训有的放矢。市级分肉牛养殖、设施温棚、经营管理、滩羊养殖4个专题,针对性遴选确定165名村党组织书记分批次进行示范培训,带动县(市、区)全覆盖轮训村党组织书记。 

  培训模式从“一刀切”变“差异化”。分专题制定培训方案,采取“理论+实践、请进来+走出去”多维度教学方法,运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书记讲堂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分专题讲授肉牛饲养管理、设施产业发展、滩羊疫病防治等专业技能“基础课”,同步匹配肉牛养殖、设施农业、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6条现场教学路线32个观摩点。创新设立“书记讲堂”,8名优秀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盐池县四墩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志铭说:“看了利通区山水沟村特色产业示范园后,我对我们村的发展有了新的思考,下一步,我们将在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

  培训内容从“一般粗”变“多元化”。课程设置紧贴行政村特点和工作实际,肉牛滩羊养殖型突出实用技术、设施温棚型突出产业发展、经营管理型突出提档升级、乡村旅游型突出链条延伸,针对性设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饲养管理实用技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12个“套餐课”。青铜峡市韦桥村党支部书记陈丽娟说:“这次培训学到的专业经验和实用技术,对我很受启发,我将带领本村党员群众闯出一条有韦桥特色的乡村旅游路子,实现村强民富。”

  培训效果从“一阵风”变“常态化”。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扎实开展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活动,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在充分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任期目标、年度目标和年内要办的实事,向党员和群众公开承诺践诺。利通区吴家桥村党支部书记马海龙说:“我们已向村民公布今年要办的实事,接下来我们将紧盯目标,积极履职,尽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编辑】:余雷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