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出好班子好局面
2021-03-22 19:22: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余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3-22 19:22:00

  近日,宁夏吴忠市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作为县乡党委书记“一把手工程”,强化责任落实,严格依法办事,精心组织实施,顺利完成497个行政村、90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真正换出了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 

  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换出了团结务实的好班子。吴忠市以重担当讲担当、重实绩讲实干、重公道讲公认的鲜明导向,突出“双好双强”标准,严把人选质量关口,坚决调整“守摊子、混日子”的干部,大力选拔“有点子、闯路子”的干部。全市共调整不适应不胜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55名,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932名,村“两委”班子中致富能手1364名,村书记中致富带头人272名,对确无合适人选的40个村(社区)从县乡机关下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换届后,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为43岁、33.3岁,较上届分别下降2.2岁、4岁,大专以上学历较上届分别提高14.8%、13%,充实了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实现整体优化提升。 

  坚持发扬民主、依法办事,换出了风清气正的好风气。坚持把“两委”换届作为城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既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规定环节、既定步骤组织换届,又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正确行使权利,确保了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区市县乡四级指导力量联动配合,600个指导组下沉一线明察暗访、随机调研,紧盯关键环节、重要节点、重点难点村全面督导指导。村、社区党员到会率分别达到92%、88.5%,选民参选率达到93%,497个村、90个社区全部一次性选举成功。 

  坚持统筹推进、以换促干,换出了接续奋斗的好局面。吴忠市坚持统筹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与县乡换届、村和社区换届、“两委”换届与配套组织建设、换届和疫情防控等“四个统筹”,通过集中培训、组织生活、理论宣讲、主题党日等方式和途径,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对新任、正常离任、落选的“三类人员”全覆盖谈心谈话,春节前对838名正常离任的村(社区)“两委”成员走访慰问。县乡两级精心组织开展集体谈话、履职培训、工作交接,新当选的村委会成员全部签订创业、廉政、辞职“三个承诺”,新一届“两委”班子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理出好思路、谋划新发展,形成了共促发展的合力、倍增了加快发展的动力。 

【编辑】:余雷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