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推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质量“双提升”
2020-12-28 11:49: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白净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2-28 11:49:00

  今年以来,宁夏吴忠市把提高“两个覆盖”质量作为非公党建重中之重,聚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难、巩固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规范、边提升,推动“两个覆盖”扩面提质。

  精准施策抓覆盖。吴忠市在宁夏率先开展全覆盖摸底排查,组织园区、街道社区、行业管理部门、民政和市场监管等力量组成工作组,逐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上门排查,及时将新成立的非公企业和正常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纳入统计范围,做到经营运行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出资人(负责人)情况、建立党组织情况“五清”。同时,吴忠市坚持定期调度,点对点提醒督办14家有党员但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举办非公企业党员职工线上招聘专场,帮助10家企业定向招聘50余名党员职工。

  规范管理提质量。吴忠市建立工委班子成员包抓园区、工委委员直接联系服务党组织机制。5名工委班子成员一对一指导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23名工委委员直接联系指导60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形成了“书记抓园区、委员抓具体”的包抓体系,带动园区党工委、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全部联系包抓基础工作薄弱的党组织。吴忠市严格落实《宁夏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通过“撤、充、调、建”四项措施,对17个党员不足3人的支部及时调整,同步抓好“散乱污”“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党组织的调整、清理等工作,确保党组织规范设置。

  示范引领促提升。吴忠市坚持全市统筹、各级培育、竞争评选、动态调整,制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五个好”示范创建标准,组织各级各领域积极申报创建示范点,命名表彰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17个。吴忠各县(市、区)按照每年培育示范点不少于3个、工(农)业园区、行业主管部门不少于党组织总数5%的目标,培育出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宁夏怡安保安有限公司党支部等29个党建工作规范、发挥作用突出、治理成效明显的党建工作示范点,通过抓点连线带片,促进整体提升。

【编辑】:白净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