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走深走实
2020-11-30 17:12: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刘双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30 17:12:00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为契机,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各环节全过程,注重在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活治理上出实招,推动社区治理走深走实。

  建强街道“动力主轴”,变“推不动”为“管得好”。结合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坚持“赋权”与“扩能”并举,加快推进利通区胜利镇、金星镇镇改街道步伐,红寺堡区单独设立新民街道、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青铜峡市在裕民街道推行“四办三中心”设置并挂牌运行,增核5个编制设置综合执法办公室,将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行政审批、处罚、监督检查等职权下放至街道,有效破解了街道“看得见的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的看不见”的老大难问题。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选拔任用征得同意权、辖区重大决策、项目建议权、驻区单位评先选优审核同意权、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等“五项权力”,街道党工委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机制更顺畅、资源更丰富、手段更有效。

  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变“空白点”为“新亮点”。着眼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困局,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市委印发《吴忠市深入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任务分工方案》,纵向在市、县、街道、社区全部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使市、县、街道、社区四级紧密联动起来,一体推进社区治理;横向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驻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为主体,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通过延伸手臂、打通“神经末梢”,有效加强了街道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全面领导。

  做实社区“联合党委”,变“被动聚”为“主动联”。紧盯社区“联合党委”运行中机制不顺畅、共建合力不够等问题,通过召开组织部长联系会、派员列席会议、随机暗访抽查等方式,指导县(市、区)加强调度,督促社区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合党委”会议,年初与驻区单位建立需求、资源、项目、责任“四项清单”,年底社区对驻区单位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倒逼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同心县106个“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多对一”共建,认领民情交办单99份,解决了怡园小区车棚漏水、供销社小区居民楼楼道墙皮脱落等32个问题。盐池县芙蓉社区争取15家联合党委成员单位支持,建立微善积分超市,激励居民群众热心公益、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居民李志业表示,“自从社区建立了微善积分超市后,社区里做好事的氛围越来越浓了。”

  精细网格治理服务,变“多头管”为“协同办”。以网格党组织为依托,把基层党建、治安维稳、社会保障等网格整合为“一张网”,推动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实行网格发现、街道派单、协同治理。全市80个社区设立699个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47个,1300多名社区民警、退休党员干部、热心居民群众、物业服务企业职工担任专兼职网格员,解决困扰居民的停车难、路面破损、下水管道老化等问题4000多个。7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结对共建社区、居住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环境治理、政策宣传、扶贫济困等事务,以精心精细的服务推动党建更有民生“温度”,民生更有党建“底色”。

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到共建的创业社区开展包粽子送温暖活动

  

青铜峡市怡园社区开展“联合党委”会议

  

盐池县龙翔社区“联合党委”共建单位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

  

盐池县振兴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集体开展“七彩假期守护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刘双海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