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四个坚持开创城市基层党建新局面
2020-11-30 16:02:0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30 16:02:00
  

  

  吴忠市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紧盯短板弱项建机制、抓重点、打基础,探索以“四个坚持”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党建动能转化为城市发展动能。

  坚持上下联动,构建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市委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市域治理现代化两个“国字号”示范市一体谋划、统筹推进,细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4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了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17条意见”。市委组织部拉单建账、强化调度、推动落实。红寺堡区探索社区“联合党委”、小区党小组在网格化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工作机制,青铜峡市实施党建引领补齐基层治理短板行动,盐池县全面推行“四级网格化治理”机制,城市基层党建呈现出同频共振、全面提升的良好势头。

  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区域统筹、横向融合的工作合力。扎实推进街道社区减负、赋权、扩能,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四办三中心”优化街道内设机构设置,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整治,推动街道社区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通过随机督查、列席指导等方式,规范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日常运行市县140个机关682家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1.09万余名在职党员到共建社区、居住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在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改善小区居住环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坚持组织引领,完善纵向到底、广泛覆盖的组织体系。推行嵌入式党组织设置模式,打好升格、新设、调整“组合拳”,48个社区改设为党委(总支),成立网格(小区)党支部145个,院落(楼栋)党小组406个,全面建立完善“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院落(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架构。坚持社区划小、网格划细,全市新设立18个社区,将原来的497个网格细分为665个,通过专项招聘、下派干部、公岗补充等方式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674名,推动了网格化治理从粗放向精细转变。

  坚持贴近基层,创新了加强治理、服务群众的实践载体。在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全面深化组织联建、要事联商、活动联搞、党员联管、服务联做“五联”模式,大力推行“红色物业”“楼栋红管家”等做法,选拔了3150名楼栋长、5479名单元长,组建“红袖章巡逻队”“爱心敲门队”364支志愿服务团队、2.1万余人。利通区通过“党员楼道亮身份、一名党员一单元”的形式,推选613名党员担任“楼道红管家”,照片上墙、电话公开,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同心县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交单、单位派单、部门报到”机制,共建单位认领社区民情交办单147份,投入资金24万,解决了80多件小区车棚漏水、楼道墙皮脱落等群众烦心事。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