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两个包抓”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扩面提质
2020-08-03 17:46: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梁成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8-03 17:46:00

  吴忠市以实施“五强五促”行动为抓手,坚持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探索建立工委领导包抓园区、工委委员包抓联系点机制,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扩面提质。 

  定人划片分任务。把园区党建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牛鼻子”,建立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领导干部包抓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明确工委书记、副书记等4名领导分别牵头包抓吴忠太阳山开发区、金积工业园区等4个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一对一指导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加强基础工作、落实基本制度,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助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建立工委委员直接联系服务制度,按照联系一批党员数量多、社会影响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原则,确定23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工委委员包抓联系点,形成了“书记抓园区、委员抓具体”的包抓体系,凝聚了工委委员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合力。 

  精准指导解难题。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工作职责,分类制定包抓责任清单,确保工委书记、委员照单履职、对单落实。针对园区党组织组建率较低,发展党员不规范、数量少,党务工作者能力较弱等问题,列出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加强党务骨干队伍建设等9项包抓职责,工委领导每月深入园区及所辖企业不少于1次,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实打实指导。以把工委委员联系点党组织建设成为行业领域内党建工作示范点为目标,明确帮助制定党建计划、指导做好发展党员等5项包抓职责,工委委员每季度深入联系点,为企业招商引资、人才招聘、成果转化等牵线搭桥,积极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党的建设、生产经营、业务发展等方面困难和问题。 

  压实责任促落实。将“两个包抓”落实情况纳入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年度述职考核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重要依据,推动包抓责任领导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保障包抓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两个包抓”机制建立以来,工委领导、委员积极深入园区、基层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园区党群活动阵地功能不完备、党员教育培训缺资金、律师行业党组织隶属关系不顺等问题,推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稳步提升。 

【编辑】:梁成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