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持续用力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
2020-06-16 21:02: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6-16 21:02:00

  吴忠市认真落实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总体要求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抓根本、强责任,促规范、求实效,努力开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抓规范促提升,全力建设模范机关。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全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评价指标,对直属的基层党组织逐一调研指导,建立党支部建设规范“十台账”,进一步规范组织设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紧紧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和党务干部这个“神经末梢”,通过举办示范培训班、组织外出观摩学习、开展集中座谈交流、探索情景式教学等方式,提升党建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坚持点面结合、抓点示范,先后选树了农业农村局党委“党旗下的农业专家”、教育工委“五评一访”、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铸魂先锋、精技修身”等20余个机关党建品牌,形成了串珠成链、连片放大的示范带动效应。2019年全市9个机关基层党组织被评定为五星级,63个评定为四星级,96个星级评定得到晋升。

  攻弱项补短板,持续整治“灯下黑”。聚焦机关党建存在的党建与业务融合不紧密、基本制度落实不规范等“灯下黑”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互观互检”大评比,采取“一看二听三查”的方式,组织对445个基层党组织“灯下黑”问题整治“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通报,并约谈提醒党组(党委)负责人。编印《市直机关党组织党务工作流程图解手册》,对基层组织设置、党费收缴、支部主题党日等19项党务工作进行规范,着力解决个别机关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发展党员、换届选举不规范等问题。结合市委七轮巡察,梳理建立5个方面52项问题清单,印发全市机关基层党组织举一反三、对照检视。

  高标准严要求,拧紧压实责任螺丝。制定《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量化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职责内容,坚持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个人履职考核与党组织考核相挂钩,推动党组织书记用情用力抓党建。推行清单管理明责、推动任务履责、过程督导查责、星级评定考责、末位约谈问责的“五责工作法”,指导市直机关445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建立抓基层党建“四个清单”,将党建工作重点难点薄弱点纳入其中,使机关党建抓有重点、干有方向。举办了精品党课大赛,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500余场次,网络直播点击量达到8.2万人次。分片区召开了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常态化开展对“三强九严”工程、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调研指导,引导机关党组织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严格措施要求,发扬严实作风,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成效。 (刘双海)

【编辑】: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