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从严从实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
2020-06-11 20:43: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6-11 20:43:00

  吴忠市把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注重抓源头、攻难点、强调度,推动发展党员质量明显提高、结构持续优化、素质不断提升。

  坚持政治标准,把好“第一关口”。严格执行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环节,把政治标准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参照村“两委”干部县级联审办法,对发展党员进行政治审查,凡存在入党动机不纯、受到刑事处罚、信仰宗教或参与宗教活动等情形的人员,一律不予发展。针对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实际,由基层党委“上提一级”集中开展政治审查,加强预备期考察,先后对24人延长预备期,取消16名预备党员资格。

  注重优化结构,提升整体素质。采取计划倾斜、专项攻坚等措施,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工作。市人民医院、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建立计划单列、专人联系等工作机制,加强对高知识群体主动吸纳,变“等上门”为“领进门”,2019年全市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数较上年增长100%。紧盯74个连续两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逐村建立整改台账,通过党组织“育苗”、书记包干“寻苗”、本土人才回归“引苗”等措施,推动40个村整改销号,其余34个村全部确定了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年内全部销号。

  聚焦思想入党,抓实教育培养。把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思想教育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市县乡党组织通过集中培训、设立流动课堂等举办培训班320余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431名,培训重点发展对象965名。以党校为主阵地,依托涝河桥、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等红色实践教育基地,大力开展发展党员实践学习,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发现培养、考察考核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平台,28名表现优秀的医疗卫生行业、村社区等基层干部在防疫一线吸收为预备党员。

  压紧靠实责任,确保发展质量。推行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制度,县(市、区)党委组织部联系1-2个乡镇、乡镇党委全覆盖联系连续2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市委直属党(工)委联系2-3个党支部,工(农)业园区党工委联系3-5个企业党支部,强化点对点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出台《关于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重点问题的16条意见》,明确当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占比超过20%的乡镇,由县(市、区)党委书记直接约谈乡镇党委书记,自2020年起没有入党积极分子的村党组织及其书记一般不得评先选优等硬招实招,着力破解农村发展党员难问题。 (刘双海)

【编辑】: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