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市下硬功出实招破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难题
2020-05-23 20:4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5-23 20:47:00

  宁夏吴忠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紧扭住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牵引性、代表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实出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16条意见”,用心用情用力抓根本、破难题、攻堡垒、强基础。

  着力配强推动农村发展的“领头雁”。针对村书记人难选、选人难,把村书记选育作为县(市、区)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重要工作,制定严格标准选、多管齐下育、从严从实管、强化激励保障四条措施,统筹运用选拔配备一批、择优派任一批、调整撤换一批、公开考任一批、储备培育一批等措施,从致富带头人、优秀年轻干部、退役军人等“能人”“强人”中选拔村书记290余名,109名村党组织书记实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建立“书记培养书记”责任机制,1159名优秀党员纳入村书记后备人才库,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定村包抓联系培养村级后备人才901名。严格落实村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对照人选标准9类“负面清单”和予以免职的10种情形,调整117名不合格不尽责村书记,对新提名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日常调整的村干部坚持“凡进必审”原则,坚决防止有问题的人员进入村级班子。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补贴正常增长机制、住房公积金、体检、意外伤害保险、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和政治待遇等制度,2019年以来,9名村书记进入公务员队伍、50名村书记享受自治区任职累计满20年奖励补贴。

  着力培育推动农村发展的“先锋队”。针对农村发展党员难,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乡村党组织“一把手”工程,制定动态摸排建账、注重源头培养、严格审查把关三条措施,摒弃“坐等上门”思想,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村书记每人每年至少联系3-5名农村优秀人才,主动上门、主动谈心,盯着培养、盯着发展,联系培养农村优秀人才1213名。每年开展一次摸底排查,对连续2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建立台账紧盯不放,当年整治当年见效,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278名,实现每村每年都有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探索组建乡镇农村优秀人才党支部,书记由组织委员兼任,组成人员由相关干部兼任,实行发展党员计划单列,统筹培养发展、统筹调剂使用。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巡察重要内容,推行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制度,严格执行预审制度,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近亲属申请入党申报制度,既不降格以求、又内举不避亲,坚决防止“带病入党”“近亲繁殖”。

  着力筑牢推动农村发展的“桥头堡”。针对家族宗族宗教势力干扰把持基层组织,制定坚持联防联控、紧盯重点整治、规范村级事务三条措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纪委监委、政法、统战等部门每半年定期沟通信息,综合分析研判,梳理解决问题。实行新提名村“两委”班子成员预备人选和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人选预审制度,坚决把有问题的人“挡在门外”。规范完善宗教场所、宗教活动报备制度,有效筑牢抵御非法宗教活动传播和渗透防线。集中对2019年19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况开展“回头看”,对转化不彻底以及2020年新发现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薄弱村全部纳入整顿范围,“一村一策”建立整顿台账,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精准施治、整顿提升,着力打造一批示范乡镇、示范村,持续推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着力打造推动农村发展的“助推器”。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县乡村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制定拓宽发展渠道、坚持项目带动、形成工作合力三条措施,定期研究部署,逐村分析研判,逐级建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协调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农办、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财政及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乡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注重组织引领,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形式,延伸组织链条,在全市1810个农民合作组织、75个专业协会中建立各类产业党组织231个,真正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强化规划、政策、项目、资金统筹,按照自主经营、合作经营、投资入股等形式,争取中央、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71个,带动村级组织走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物业租赁型、服务创收型等多元化发展路径,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吴忠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占96.4%。

  着力夯实推动农村发展的“压舱石”。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压实难,把深入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重点问题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主攻方向,制定强化高位推动、从严明责传压、严肃考评问责三条措施,每年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讲评通报,将乡镇党委书记纳入参会范围,直接与市县领导共同研讨、分析形势,参与党的建设重要决策部署。建立和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市委书记以上率下,深入县乡村实地调研了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示范带动县乡班子成员走进一线调研指导、解决问题。把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四个清单”,作为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县乡村年度考核、领导班子综合评价、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精准考核,精准评判,切实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体系。 (全媒体记者 通讯员 余雷)

 

 利通区金银滩镇供港蔬菜种植基地

  

叶盛镇党委书记何立国到农村优秀人才蔬菜大棚了解种植情况

  

同心县特色黑毛驴养殖助力脱贫增收

  

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大力发展黄花菜产业

 

 盐池县科学化养殖提升滩羊品牌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