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导师帮带制”成年轻公务员成长“敲门砖”
2023-05-18 16:16: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卫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8 16:16:00
  “之前我对审计工作毫无所知,经过秦主任的帮带和指导,成长进步很快,还获得2022年全区审计机关‘审计能手’称号。”宁夏盐池县审计局一级科员柯晓艳满怀感激地说。一年前,这位“审计能手”还是一名乡镇公务员。

  2021年底,柯晓艳从吴忠市盐池县王乐井乡转任到盐池县审计局工作,单位安排高级审计师秦玉雪担任柯晓艳的“导师”。秦玉雪不厌其烦,从零开始,通过传经验、教业务、解难题,帮助柯晓艳快速熟悉业务、掌握工作技能。

  如今,这位“90”后的审计“新兵”蜕变成长为业务“精兵”。柯晓艳先后担任审计组长或主审项目9个,出具审计报告26份,提出审计建议92条,移交线索4条,查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90余万元。所负责的壮大村集体经济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区审计质量等级一等次。

  从“门外汉”到“业务骨干”,柯晓艳的快速转型,是吴忠市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吴忠市聚焦公务员队伍建设“三强一高”工程,大力推行“导师帮带制”,为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以及新转任公务员,安排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处科级领导干部为“导师”,开展业务帮带,传授工作经验,推动年轻公务员快速成长成才。

  为了确保“导师帮带制”这一做法落地落实,吴忠市委组织部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任务清单,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每季度梳理任务完成情况,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年底效能目标考核。还通过专项或蹲点调研、业务指导、干部考察,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抓好“导师帮带制”,不断加强年轻公务员培养。

  随着吴忠市全面启动“青蓝工程”,一批“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年轻公务员脱颖而出,这里面“导师帮带制”功不可没。

  “我之所以能够较快适应岗位要求、承担工作职责,多亏了丁瑞民和温仲乾两位‘导师’的悉心栽培、耐心教导。”日前,刚提拔的吴忠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科科长朱荣深有感触地说。

  原来,因2020年机构改革,朱荣转隶到吴忠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科,科室较长时间未配科长,单位便安排熟悉业务的丁瑞民、温仲乾两名老同志“帮带”朱荣。在老同志的精心指导下,朱荣积极进步,工作事半功倍,逐渐承担起科室整体工作,练就了一幅能担当、敢作为的“铁肩膀”。

  “年轻公务员是公务员队伍中最活跃的群体,是未来公务员队伍的中坚力量。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措施、总结提升,切实发挥好‘导师帮带制’作用,让这块年轻公务员成长进步的‘敲门砖’更有力。”吴忠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卫东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