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吴忠市抓点示范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
2021-10-18 20:02: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张卫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10-18 20:02:00
  吴忠市以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为契机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打造高质量推进平时考核工作的试验区和示范点,示范推动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提质增效。

  精心选点布局,增强平时考核的示范性。建立市级统筹协调推进、县级逐点跟踪督导、联系点主抓具体落实的三级联动机制,区分综合管理、行政执法、窗口服务、乡镇街道4个类别,择优遴选确定36家工作基础好、重视程度高、创新精神强的单位作为各级联系点,其中青铜峡市裕民街道被中组部确定为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分类指导联系点制定充分体现行业特色、层级要求的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做到有个性、可衡量、好比较。

  科学量化指标,增强平时考核的导向性。指导联系点统筹德、能、勤、绩、廉“五个维度”,构建“共性+个性”“正向+反向”的指标体系。依据公务员岗位特点确定差异化考核重点,综合管理类侧重考核职能发挥、工作效率、工作作风,行政执法类侧重考核文明执法、执法效能,窗口服务类侧重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乡镇街道类侧重考核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确保考核内容不虚、不空、不偏

  优化考核流程,增强平时考核的实操性。督促联系点严格落实“确定指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四个步骤,考核结果单位公开,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形成个人有小结、领导有评鉴、结果有反馈、改进有目标的全过程闭环系统。同时,每季度按照“要点式、条目式、数据式”列出工作绩效清单,注明未完成工作及原因,为审核评鉴提供参考依据,坚决杜绝民主测评凭印象、结果审定搞平衡现象

  强化结果运用,增强平时考核的激励性在各联系点普遍建立平时考核与提升能力素质、年度考核评优、干部选任晋升“三挂钩”机制,以考促改、以用促考,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激励作用。2020年度,35个联系点中有23个单位效能目标考核进入优秀行列,联系点单位给予记功和嘉奖的352人,平时考核均为较好以上等次,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平时考核成绩突出人员,有效激发公务员担当实干、争先创优的精气神。 

【编辑】:张卫东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