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吴忠市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实现“四个转变”
2021-09-10 16:40: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张卫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9-10 16:40:00
  吴忠市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完善指标设置、强化调研指导、注重结果运用,切实考准考实公务员日常表现,激励引导广大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

  健全组织体系,从“面上抓”向“日常抓”转变。研究制定贯彻平时考核办法具体措施,指导5县(市、区)和64个市直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制定考核方案建立“双备案”工作机制,明确修改平时考核方案及时报备、考核结果人员名册按季报备。各单位内设组织(人事)部门承担平时考核工作具体责任,单位党委(党组)承担考核工作主体责任,市县两级主管部门负责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构建起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平时考核“一盘棋”格局。

  完善指标设置,从“一锅煮”向“精准考”转变。围绕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专业技术3类岗位,统筹德、能、勤、绩、廉“五个维度”,结合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构建“共性+个性”“正向+反向”的指标体系,赋分量化指标,做到可落实、可衡量、可比较。严格落实“确定指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四个步骤,形成个人有小结、领导有评鉴、结果有反馈、改进有目标的全过程闭环系统,提高考核精准度,促进平时考核落地见效。

  强化调研指导,从“普通化”向“特色化”转变。不定期督导抽查平时考核工作情况,对工作流于形式、敷衍塞责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对平时考核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创出亮点的单位提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2020年有15个单位因平时考核工作开展规范提高年度优秀比例3个百分点。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制度,择优遴选确定36家工作基础好、重视程度高、创新精神强的单位作为各级联系点,辐射带动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

  注重结果运用,从“软约束”向“硬杠杠”转变。坚持一考多用、以用促考,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选拔使用、教育培训等挂钩,实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提升素质、促进工作的效果。对平时考核一般和较差的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帮助改进提高。2020年给予记功和嘉奖的1376人,平时考核均位于较好等次以上。加强平时考核分析研判,对平时考核成绩突出、群众公认、有发展潜力的干部纳入组织视野,以良好用人导向推动公务员队伍担当实干、争先创优。

【编辑】:张卫东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