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打好“选育练用”组合拳 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2021-05-24 17:30: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张卫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5-24 17:30:00
  宁夏吴忠市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打好“选、育、练、用”组合拳,坚定不移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拓宽来源“选”,让队伍结构更优化吴忠市坚持考试录用主渠道,组织实施大规模考录,科学分析公务员数量结构和专业缺口,合理设置招录条件,既保证空编必招、应招尽招,又注重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近5年,吴忠市年均招录公务员在200人以上,目前大学以上学历公务员占81%,80、90后年轻公务员占44%。统筹抓好调任、遴选和选调,坚持采取“组织推荐+考试选调”的方式,优先补充机关紧缺的优秀专业人才,近3年先后调任、选调公务员100余名,有力充实了机关公务员力量。

  突出专业“育”,让队伍业务更过硬吴忠市立足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大力实施公务员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紧扣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8类重点,精心设计培训课程,认真组织开展示范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近3年培训160余期1.6万人次,公务员每年至少轮训一次。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68个市直部门单位编制《部门业务工作手册》,常态化开展“讲、考、评、比”,实施以老带新“传帮带”,推动在岗1年以上公务员成为业务“活字典”“政策通”,全面提升公务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搭建平台“练”,让队伍会干更能干聚焦改革发展任务加强政治历练,建立交流任职、压担培养、上挂下派相结合的实践锻炼机制,修订科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办法,出台跨地区交流任职干部和挂职干部管理办法等措施,强化公务员实践锻炼。近3年来,吴忠市先后选派42名公务员到自治区厅局和东部发达地区挂职,组织472名公务员内部交流轮岗和跨区域交流任职,安排100余名公务员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担任重点招商“项目管家”,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磨砺公务员担当本领,增强干事之能,提升治理能力。

  鲜明导向“用”,让队伍担当更有劲吴忠市出台政治表现考察办法、激励担当作为15条意见等制度办法,鲜明提出“六上六下”用人导向,选任重实干实效、重基层一线,大力选拔既有“苦劳”又有“功劳”的干部。近3年,吴忠市提拔任用的处级干部中33%来自基层一线,一批80后公务员走上县区党政领导岗位。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每年统筹拿出一定数量的职级职数,优先晋升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风险防范等一线岗位有突出表现的公务员,先后晋升职级2700余人次,75%以上的基层公务员得到晋升。

【编辑】:张卫东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