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吴忠市选调生:基层一线书写灿烂人生
2020-11-30 17:26: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杨迎春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30 17:26:00

  “近年来,吴忠市坚持把基层作为选调生培养锻炼的主阵地,安排新招录的选调生报道后全部先安排在基层一线锻炼。通过基层磨炼,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有效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这些努力奋斗的年轻人是我们加强公务员后备队伍建设的生力军”吴忠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至今,吴忠市共计招录选调生281人,这些青年选调生是基层发展的新鲜血液,为基层工作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深入一线勤跑腿,服务发展中用心

  担任青铜峡市邵岗镇综合办公室秘书的选调生马婷了解到镇上妇女农活闲余之际日常生活较为单一,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所需后,先后组织举办了插花花艺活动、广场舞大赛、脱贫攻坚妇女素质提升培训班、“四点半课堂”等,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倍受干部群众喜欢和好评。在利通区上桥镇上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乔婧,发现社区便民服务工作方法简单,牵头成立了上桥村“网格红管家”队伍,建立网格红管家和物业管理联动机制,将村“两委”班子成员、物业工作人员、片警等群体优化整合,组成担任民情议事员、协调员、管理员、信息员、安全员和监督员的“网格六员”,把农村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网格中,发挥网格红管家“补位、到位”作用,有效提升便民服务的质量和群众的满意度。

  融入基层想办法,脱贫攻坚中发力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责任大任务重,为助力脱贫攻坚,广大基层选调生绞尽脑汁、想尽办法。红寺堡区柳泉乡甜水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解帆面对村里土特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充分发挥自己熟悉网络信息的特长,探索走“互联网+脱贫”的路子,建立了甜水河小店网络销售平台,多渠道销售甜水河农产品,通过抖音等互联网新媒体,进行网络直播带货,为甜水河村的枸杞和黄花菜扩宽销路,解决种植产业附加值低的问题,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只要能顺利脱贫,干多少工作都是值得的”,同心县预旺镇选调生杨龙说道,他任职后认真梳理全镇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情况,主动撰写项目建设方案、报告、绩效评价,参与完成全镇1850户建档立卡户的清查摸底工作,2019年底,同心县预旺镇所在村全部顺利脱贫。

  贴近群众真付出,困难险阻中练本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大基层选调生倾心帮助、用情付出。疫情防控期间,利通区板桥乡高家湖村选调生刘晓梅,通过入户、喇叭循环播放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村民群众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工作,保证全村600亩春耕活动有序完成,带头为个体户开展消毒工作,保证及时复工复产,指导1200多名群众安装“我的宁夏”APP,做好日常跟踪管理,她说通过一件件细小的事自己渐渐增进了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青铜峡市陈袁滩镇选调生杜鹏程对一些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不强,外出不戴口罩的行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他挨家挨户耐心宣传防护知识,几天下来,村间巷道和篮球场上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的身影少了,每个外出的村民也都戴上了口罩。“漫漫长夜虽然很难熬但并不孤单,每次听到同进村的村民说‘辛苦了小伙子,谢谢你们’,心里暖暖的,这么多天的没日没夜总算还是值得的,在基层工作没有什么是比‘理解’更让人欣慰的事了”杜鹏程真切地说道。

【编辑】:杨迎春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