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四个紧扣”构建选调生培养全链条机制
2020-11-30 17:23: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石嘉鑫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30 17:23:00

  宁夏吴忠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要求,通过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把培养选调生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建立健全选调生政治锤炼、实践锻炼、管理监督、选拔使用全链条机制,为锻造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高质量选调生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

  紧扣“对党忠诚”育苗,构建“理论提升+党性锤炼”的“政治铸魂链”。把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计划,采取定期点名调训、跟踪培训、集中测试等方式,全面系统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的培训,先后组织选调生参加区、市各类培训班41期培训210余人次,帮助选调生在角色上由“学生”向“干部”转变。依托吴忠市涝河桥烈士陵园、利通区“初心馆”、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园等党性教育平台,每年分批次组织学习参观,开展体验式教育,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穿透力、感染力。坚持实行谈心谈话制度,市、县(市、区)组织部、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不定期与选调生进行谈心谈话,在勉励打气、提出要求的同时,教育引导选调生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

  紧扣“作风过硬”墩苗,构建“分类施策+精准磨砺”的“实践淬火链”。坚持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一线作为锻炼选调生的主阵地,统筹安排他们到村任职锻炼,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经受锻炼,增进群众感情、打牢成长根基。针对每个选调生所选专业及自身实际情况,安排82名选调生到组织、扶贫、信访等“吃劲”岗位,通过交办一些重要、紧急的工作任务,让他们有机会勇挑重担,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同心县结合实施“百名年轻干部蹲苗育才工程”,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主战场有意识给选调生加任务、压担子,着力培养选调生解决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坚持每年召开1次选调生工作座谈会,让选调生在座谈会上谈学习体会、谈生活感受、谈工作经验,相互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紧扣“管护统一”护苗,构建“管在平常+严在日常”的“管理监督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新录用选调生必须到村任职锻炼2年,履行大学生村官职责,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完善选调生在村工作结对帮扶制度,实行“导师制”培养管理模式,安排县、乡领导班子、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业务骨干对选调生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教,从工作上教方法、从思想上解疑惑,帮助选调生熟悉情况、增强本领、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按照市、县、乡三级纵向贯通、分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方式,市委组织部牵头抓好宏观管理,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具体管理,各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每年对选调生进行一次全覆盖考察,全面了解和掌握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要求,着力在抓早、抓小、抓预防上下功夫

  紧扣“用当其时”选苗,构建“针对培养+大胆使用”的“选拔配备链”。创新选调生的选拔使用机制,对熟悉基层情况较快、工作中独当一面、能够较好适应镇村工作的,及时纳入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培养,为选调生成长进步“搭梯子”“建平台”;对基层表现较好、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选调生,大胆提拔使用,充分调动选调生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近年来,吴忠市共提拔重用33名选调生到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岗位,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6名,乡科级正职2名、乡科级副职25名,拓宽了选调生职业发展空间,搭建了选调生干事平台,实现了广泛持续激励。  

 

 吴忠市利通区选调生马奔在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

  

吴忠市红寺堡区选调生曹鹏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贫困户葡萄种植情况

 

 同心县选调生张晓迪为办事群众讲解政策

【编辑】:石嘉鑫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