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宁夏吴忠:整合优质资源 构建全链条式师资选任管理机制
2022-05-12 21:02: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徐延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5-12 21:02:00

  “我讲授的课程专题是革命传统,贴合我的研究方向,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和党员分享自己的历史感悟。”4月29日,刚拿到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讲师聘书的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退休干部杨文元说。

  为着力打造一支类别丰富、贴合实际、务实有效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去年以来,吴忠市整合优化全市各类师资资源,按照优选、严管、活用原则,构建全链条式师资选任管理机制。

  吴忠市坚持择优选择,根据全市党员结构构成和不同领域党员需要,广泛征集遴选、严把师资质量。明确入库师资标准和入库流程,严格把好师资库入库讲师的6个基本条件,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遴选”方式,从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专职教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实用人才、基层党组织书记、一线工作者和先进模范典型中择优选择。科学设置政治理论类、党性教育类、先进模范类等9个授课类别,充分考虑民族地区实际,着重强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师资力量配备,讲师依据专业优势对应入库。经择优遴选,39名优秀人才入选吴忠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

  对入选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的,吴忠市突出动态严管,鲜明党员教育培训师资政治属性,严格抓好师资的准入退出管理。制定《吴忠市党员教育师资库管理办法(试行)》,对讲师必备条件、入库程序、职能职责、聘任时限等进行明确规定。制发《教学质量评价表》,抽取培训班不少于1/4学员填写,课后由参训学员对授课内容、讲师水平、授课方式等进行评价打分,督促讲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授课水平。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教学档案,综合量化评分,对贡献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对授课次数少、授课质量低、党员认可度不高的讲师进行动态调整,激活党员教育培训师资“一池活水”。

  为最大限度提升师资库使用频率,吴忠市充分考虑全市党员教育培训需求,明确指派和自选两种授课方式。结合党校举办的主体培训班和各领域党员集中轮训工作,科学制定教学培训计划,择优推荐师资库讲师授课。提供“菜单式”选学,在吴忠党建网开设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专栏,公布讲师授课专题和联系方式,采取基层党组织“点单”,讲师“下厨”模式,由基层党组织自行选择培训讲师、主题、时间、地点,专兼职讲师按需授课,满足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多样化需求,实现党员教育培训优质资源共享。

  “新建立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师资力量强大,还能满足我们个性化配课需求,我们准备这次党员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邀请师资库讲师来授课。”吴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科干部买丹丹说。

【编辑】:徐延东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