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宁夏吴忠市:构建“1+1+1”党员教育体系
2022-02-21 19:08: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徐延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2-21 19:08:00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围绕抓好教育统筹、抓实教育主体、抓优教育模式,坚持强基层、打基础,抓重点、抓落实,推动全市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开展。

  抓统筹,做到“一盘棋”管理。对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实行“一盘棋”管理、“一揽子”规划、“一体化”建设,成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逐年印发党员教育工作要点和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计划,分行业领域细化标准,明确年度任务、目标、人员,压茬推进、确保实效。围绕解决党员教育“教什么”“怎么教”“在哪教”“谁来教”等问题,对党员教育的内容、师资、阵地等进行全面系统设计,全市建设乡镇党校16个、村(社区)党校36个,开发了盐池陕甘宁革命老区、同心红军西征2个“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精品课程,建立市县两级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入库教师291人,组织授课726场次、受众5.3万人次,为党员教育提供规范、统一、有力的基础保障。

  抓延伸,强化“一张网”覆盖。聚力解决党员教育缺乏有力抓手的问题,坚持“点线面”全覆盖延伸。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丰富教育资源优势,突出抓好站点全覆盖建设,累计建成远程教育站点596个,66.2%的村(社区)配备了投影仪,实现“一村一点”。围绕“盐池革命历史纪念园、同心红军西征纪念园、利通区初心馆、青铜峡余家桥烈士陵园”等特色优势红色教育资源,构建串珠成链的17条红色教育精品路线,链接乡镇党校、村(社区)党校、远程教育广场等69个教育阵地,形成了“一片区主导、多阵地支撑”的教学格局。以“吴忠党建网”和“吴忠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市级平台为主体,统筹用好县、乡、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开设《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课开讲啦》《战疫一线党旗红》等系列专栏,粉丝量达到4.5万余人,市县两级党建“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矩阵点击量达到224.5万人次,实现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习,有效扩大了党员教育覆盖面。

  抓重点,增强“一堂课”质效。坚持分类施策、因需施教、提高素质。办好“培训课堂”,组织实施“千名党组织书记进党校”“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针对不同领域党员培训需求,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形式开展党员集中培训,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1034期、培训3207人,带动基层党组织举办培训班1028期、培训4.4万余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得到显著提升。抓好“党课课堂”,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等“奔赴一线”,通过流动课堂、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将党课向田间地头、社区广场、农家院落延伸,累计讲党课1420场次、覆盖党员1.3万人次,让“行走中的党课”声入人心。深化“实践课堂”,坚持“理论培训+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社区报到、联系服务企业等方式,898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战贫又战疫,7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1万余名在职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服务,110名优秀年轻处科级干部深入企业纾困解难,广大党员在重大任务中锻炼了党性、强化了担当。

【编辑】:徐延东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